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穗上千農戶土地入股合作社

  • 發佈時間:2015-07-03 06:36:02  來源:貴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通訊員 袞政豪)三穗縣鼓勵農戶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這種方式得到農戶普遍歡迎,因為與土地出租相比,土地入股能讓農民與合作社結成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使農民利益更有保障。

  臺烈鎮頗洞村69歲的楊秀智老人説:“我把3畝3分地入股合作社,每畝按820元,又加上些現金,共有2萬元,即20股,去年分紅16000元。”他説,這種方式讓他感到生活有了保障。目前,該縣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農戶已達1265家。

  據頗洞村農峰蔬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吳先牛、村主任張啟輝介紹,該村10個合作社,共有231戶入股土地316畝,佔經營土地的38.6%。擁有股民213戶的長吉鄉富源精品水果合作社,602畝土地均是所有股民以地入股的。

  今年春節前,農峰合作社召開分紅大會,200多萬元現金擺滿幾個大桌子,歡聲笑語響徹村前廣場。家有4口人的吳雪軍,曾在沿海打工多年,收入很低生活艱難。去年他家以3畝多地及部分現金入股農峰,分得紅錢8000元,加上自種葡萄4畝,一舉扔掉窮帽子。

  對土地入股的好處,大家深有感慨。界牌村支書龍秀坤説:“過去我們村農戶以地出租,有的人得了錢就打酒喝,就亂用,揮霍完以又找鎮村要救濟。所以我村去年辦起宏宇種植合作社,就儘量實行以地入股,全社121戶399畝,就有87戶343畝是以地入股,每畝每年按其利潤的20%分紅,還有保底風險金200元。收入穩定,人心就順,牢騷就少了。”長吉鄉大頭菜合作社創辦第二年,就向社員分紅15萬元,14家以地入股農戶十分高興,穩紮穩打抓發展。

  富源水果合作社理事長鄭桂芳説:“我曾幹過公司老總,常為用工發愁,而現在發生了大變化——今年3月栽葡萄,必須搶季節種完600多畝,所有社員全家老少都出動,僅用半個多月就完成。因為土地是入股不是出租,農戶變成股東,是自己當自己的老闆,自己為自己幹活啊!”

  目前,三穗縣正準備派出得力幹部,深入各合作社推廣富源經驗,盡可能引導合作社和農民在自願基礎上以地入股,實現利益均沾,責任共擔。縣委書記黃瑜説:“土地流轉必須讓農民最大程度地分享土地利潤,地入股便是很好的辦法,這種方式能讓農民與經濟組織結成緊密的利益聯結體,從根本上推動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長治久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