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戒煙門診門庭冷落 蘭州市主動戒煙者寥寥無幾

  • 發佈時間:2015-07-02 14:51:00  來源:中國甘肅網  作者:葛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戒煙門診門庭冷落

  我市主動戒煙者寥寥無幾

  近些年,隨著我國煙草稅率的提高,控煙政策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煙草的危害性,戒煙也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然而作為提供專業戒煙諮詢、治療和服務的場所“戒煙門診”卻顯得異常冷清。據了解,目前我市各大醫院基本都設有戒煙門診,儘管醫院的戒煙門診專業配置不斷增強,但主動應診者卻寥寥無幾。相關專家認為,公眾對戒煙門診的知曉率低,是造成戒煙門診“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此外控煙政策還不夠完善、大多數人對戒煙認識有誤,也是戒煙門診訪客稀少的重要原因。

  據資料顯示,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煙草生産國和消費國。目前,全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的人群吸煙率為28.1%,煙草消費帶來了沉重的疾病負擔。許多煙民患上了嚴重的呼吸道疾病,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而我市目前15歲以上的居民吸煙率高達25%,其中,男性吸煙率為女性吸煙率的3倍以上。大量的煙民吸煙不但損害自身健康,更對眾多非吸煙人群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主動上戒煙門診戒煙者少之又少

  採訪中記者來到蘭大二院戒煙門診看到,一上午只有幾個人前來就診,一位40多歲的患者告訴醫生,這兩天他感覺嗓子特別不舒服,總感覺堵得慌。醫生進行詳細詢問後,得知該患者有長達20年的吸煙史。而且每天要吸一包煙。為此醫生告誡他應該戒煙,這樣嗓子可以“不藥而愈”,但這名男子搖搖頭,笑著説:“20多年了,就這點喜好,少抽些就是了,戒煙還是以後再説吧!記者發現當日前來就診的幾名均為咽喉及呼吸道疾病。然而,卻沒有一人主動諮詢戒煙事宜,反倒是醫生不停地建議吸煙患者應當早日戒煙。醫生再對個別患者進行一氧化碳測試儀測試後,竭力勸誡患者遠離煙草。然而,面對醫生的勸誡,大部分吸煙患者僅表示會減少吸煙量,但無一人希望到戒煙門診進行科學戒煙指導和治療。記者了解到,從今年元月至今,僅有100余名吸煙者前來就診,平均一天就一兩個人前來就診。隨後記者又採訪了我市多家醫院的戒煙門診,得知與蘭大二院的情況基本相同。一名醫生告訴記者,來他們這裡就診的大部分是“老煙槍”,而單純以戒煙為目的主動前來就診的患者太少了,很多人都是患病後不得已才來接受戒煙指導和治療。

  戒煙門診可助戒煙者一臂之力

  市民王先生是一位在蘭大二院進行戒煙的資深煙民,兩年前他體檢時查出慢性支氣管炎,在與醫生的交流中,他知道了醫院開設有戒煙門診,抱著對健康有利,試一試的態度,王先生諮詢了戒煙門診的醫生並接受相關治療方案。目前,王先生已堅持戒煙一年,慢性咽炎等呼吸道問題都有好轉。他表示,經過一年的治療,已經可以克服自己的煙癮,身體感覺比以前輕鬆了不少,家人都支援他此項行動,對於堅持戒煙,他充滿著信心。

  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近一兩年內,蘭州市各個醫院都開設了戒煙門診,不僅提供戒煙治療方案,還設有專門的戒煙諮詢處,為吸煙者提供引導、幫助等服務。

  戒煙門診如何幫助戒煙

  戒煙門診的看病流程與普通門診一樣,吸煙者掛號,醫生會根據煙民的身體與吸煙狀況制定相應的戒煙方案。同時,會為需要藥物治療吸煙者配備相應的戒煙藥,據蘭醫二院的魏醫生介紹,戒煙藥物主要有尼古拉丁替代療法的藥物,會減少煙民在戒煙過程中的階段不舒服感受,達到輕微緩解的效果。配合戒煙的藥物是根據吸煙者個體差異進行選擇的,部分煙民對藥物效果的反映並不明顯,可以不依靠藥物戒煙成功。

  同時這位醫生認為,從臨床經驗來看,能夠憑藉毅力戒煙的人實在是太少了,相當一部分人都是因為患上了較為嚴重的腦梗死、冠心病等疾病,醫生嚴令其“必須戒煙”時,才會咬牙戒煙,這部分人戒煙率極高。而一些患上肺炎、咽炎等輕度疾病的患者,儘管在一段時間內遠離了煙草,但大部分人在疾病治愈甚至好轉後,沒多久就又成了一名煙民。醫生認為,很多戒煙的人都是強制性地不抽了,實際上煙草成癮異常頑固,已經在大腦神經系統形成了成癮的回路,因而説戒煙是一個需要專業醫生幫助的工作。目前戒煙門診有一套完善的流程,能夠幫助患者減少戒斷症狀,增加戒煙的成功率。

  提倡戒煙宣傳提高公眾對戒煙門診的知曉率

  儘管我市多家醫院開設了戒煙門診,但是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大多數戒煙門診的來訪者數量並不多,日門診量多維持在個位數,而且大多數來訪者只是諮詢,做專業治療的人少之又少。戒煙門診為何遇冷,這和公眾對戒煙門診的知曉率低有很大關係,很多人不知道醫院設有專門的戒煙門診。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想要戒煙的時候,都認為只要單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可以。此外,很多人對於戒煙存有認識上的誤區。部分人認為尋求戒煙門診並不能得到實質的幫助,有“小題大做”之嫌。事實上,戒煙需要漫長的過程,需要專業醫生的指導,“埋頭苦戒”的方法並不科學不值得提倡。據社科所專家介紹,自今年5月10日起,國家將捲煙批發環節從價稅稅率由5%提高至11%,並按0.005元/支加徵從量稅,眾多品牌香煙價格隨之上漲。在這種背景下,煙民不妨前往我市戒煙門診尋求專業幫助,以提高戒煙成功率。(蘭州日報 首席記者 葛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