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互動百科拆VIE回歸國內資本市場 千家VIE企業即將叩門新三板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在現階段將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構回歸的主要載體,將有可能被打造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

  ■本報記者 夏 芳

  曾幾何時,中國大量的TMT企業或網際網路企業紛紛構架VIE,目的就是赴海外尋求資本市場融資。如今,中概股選擇私有化、企業拆VIE正在成為國內資本市場一道風景線。

  昨日,互動百科宣佈將拆VIE轉投國內資本市場,預計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新三板掛牌。

  對於放棄國外上市而選擇國內資本市場的原因,互動百科創始人兼董事長潘海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互動百科之所以選擇新三板掛牌,主要在於新三板制度更靈活包容。而隨著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逐漸成熟,新三板可以對公司給出合理的估值水準,更符合創新、創業企業的成長需求。“作為首批拆VIE欲回歸新三板的企業之一,互動百科新三板之路將有著非常明顯的引領意義。”

  互動百科拆VIE

  年底前將登陸新三板

  在業內人士看來,暴風科技29個一字型漲停是掀起中概股企業選擇自由化,企業去VIE架構的催化劑。

  據記者統計顯示,被市場稱之為“妖股”的暴風科技自3月24日上市至今(目前處於停牌狀態中)走出的漲停板多達40個。這些不僅讓投資者驚嘆,也讓那些拆VIE的企業看在眼裏。

  據了解,互動百科是國內首家拆VIE回歸的盈利的網際網路企業。不過,互動百科選擇回歸國內資本市場,首先是與原來的老的投資人“協議離婚”,再與新的東家“結婚”,這裡面有家産分配的問題,還有公司財務規劃問題,但是互動百科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完成了拆VIE。

  資料顯示,互動百科自2005年成立至今,公司專注于內容,為用戶提供百科資訊,截止到4月份,互動百科日均頁面瀏覽量達到6000萬條,日均UV500萬,新媒體覆蓋人群1000余萬人,手機APP用戶超過2000萬戶。合作的機構包括中國節能協會、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等一百多家。

  潘海東表示,目前,互動百科目前已經實現了盈利。而盈利模式與大多數網際網路企業一樣,主要來自廣告的收入。

  而對於融資後的企業發展,潘海東表示,未來在業務層面上,互動百科會在線上教育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這方面目前已經密謀了一些“秘密武器”。

  據互動百科提供的數據顯示,2014年,公司的凈利潤接近600萬元,2015年預計凈利潤達到千萬元以上。

  在業內人士看來,國內能夠實現盈利的網際網路企業並不多,互動百科選擇新三板掛牌上市,無論從人才配置、綜合實力和企業盈利模式來看,其在國內資本市場上有著較大的發展機會。

  互動百科的投資方之一晨暉資本創始合夥人晏小平認為,伴隨著VIE架構公司批量回歸新三板,將會有效改善創業企業過早被並購或者“C輪死”的結局,這將有利於創業價值最大化,也是中國資本市場大規模擁抱創新公司的開始。

  千家企業拆VIE

  或首選新三板

  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之所以新三板受到越來越多的創業企業的青睞,主要原因是新三板的融資功能彰顯,而快速、靈活、低成本滿足了創業企業發展的內在需求。

  而據了解,目前,國內準備拆VIE的企業有1000多家,這些企業都是國內非常優秀並且得到外資VC投資過,他們未來怎麼走?它們是否可以模擬互動百科的模式?

  在盛景網聯集團董事長兼盛景嘉成母基金創始合夥人彭志強看來,VIE企業回歸看似是一個局部風險投資領域的熱點市場,其實是對整個中國資本市場是不是能夠首度大規模擁抱創新的歷史性關口。

  彭志強表示,VIE企業的回歸是大勢所趨,不僅可以體現企業的價值,最重要的是企業把業務、客戶和投資者連接起來。另外,新三板上可攻,退可守,以及未來轉板等都比較方便。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創業企業青睞新三板,新三板就會進入2.0時代。

  而據了解,盛景嘉成母基金在5月20日就發佈了中國龍騰回歸母基金,首期規模20億元,投資于像君聯、華興、晨暉等國內頂尖的人民幣基金,助力優秀的VIE企業回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有VIE架構的企業紛紛拆VIE外,中概股私有化也成為一個“關鍵詞”。不久前,奇虎360和陌陌先後宣佈收到私有化要約,另外,人人網、世紀互聯、博納影業、易居中國和樂逗遊戲等也緊隨其後。而據統計,2015年初至今已經有24家公司披露私有化意向,涉及金額230億美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憑藉“網際網路+”東風,眾多網際網路企業均會在這一全新的經濟形態中迎來新的機遇。隨著利好政策的不斷出現,拆VIE、回歸A股已經成為中概股時下的最佳選擇,預示著中國資本市場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而新三板在現階段將是快速批量迎接VIE架構回歸的主要載體,將有可能被打造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