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重視職教社會要有認同感

  • 發佈時間:2015-07-01 06:27:3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顯示,19年來,職業院校共培養超過1.3億名畢業生,成為我國中高級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來源。特別在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現代物流、電子商務、資訊服務等快速發展的行業中,新增技術技能人才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近年來,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率和薪資也一直處於較高水準。但是,不少職業院校卻遭遇報名人數持續低迷的尷尬。

  職業教育“叫座不叫好”,很大原因在於職業教育社會認同度不高。目前,社會上普遍存在一種觀念,認為就讀職業院校是下下之策,一些用人單位儘管對高技能人才求賢若渴,卻也將職業院校畢業的學生與成績差、素質低等在畫等號,擔心他們不好管理;包括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在內的很多用人單位,也存在盲目追求高學歷的現象。

  事實上,學術型人才在科技創新領域佔據重要地位,而要想讓創新成果落地轉化,技能型人才、技術型人才同樣不可或缺。為此,全社會必須加大對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摒棄“學歷崇拜”的舊觀念,提高職校生的榮譽感和存在感;也要建立起科學的社會評價體系,為職校生提供施展才華的舞臺。當然,職業院校也要找準定位,調整專業和學科設置,靈活機動地適應經濟發展需求,打造品牌特色,在差異化中發展壯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