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實際行動履行減排責任

  • 發佈時間:2015-07-01 06:27: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6月30日訊 記者顧陽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我國於今天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文件《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國國家自主貢獻》。

  該文件指出,多年來,中國積極實施應對氣候變化相關國家戰略,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力開展節能減碳和生態建設,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和低碳省(市)試點,取得明顯成效。

  文件明確了中國到2030年的自主行動目標,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中國還將繼續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在農業、林業、水資源等重點領域和城市、沿海、生態脆弱地區形成有效抵禦氣候變化風險的機制和能力,逐步完善預測預警和防災減災體系。

  為實現上述目標,中國將在已採取行動的基礎上,在國家戰略、區域戰略、能源體系、産業體系、建築交通、森林碳匯、生活方式、適應能力、低碳發展模式、科技支撐、資金政策支援、碳交易市場、統計核算體系、社會參與、國際合作等15個方面持續不斷地做出努力。

  值得關注的是,該文件還就2015年協議談判表明瞭立場:2015年協議談判應在公約下進行,以公約原則為指導,旨在進一步加強公約的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談判的結果應遵循公約原則,充分考慮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不同的歷史責任、國情、發展階段和能力,全面平衡體現減緩、適應、資金、技術開發和轉讓、能力建設、行動和支援的透明度各個要素;談判進程應遵循公開透明、廣泛參與、締約方驅動、協商一致的原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