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浙江天臺攪活機電行業“一池春水”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29:4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浙江省天臺縣7個行業協會中的最後3個承接了政府移交的59項職能。去年此時天臺縣在7個行業協會中選取機電工業協會探索改革和轉型發展。這一步看似波瀾不驚,卻實實在在地攪活了機電行業“一池春水”。一季度,該縣機電行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7.35億元,同比增長8.8%。

  行業協會改革,天臺的思路是:在組建中心平臺、提升配套能力工作中,利用行業協會的橋梁紐帶作用,以行業龍頭企業為核心,對行業內資源進行優化整合,打造行業公共服務共用平臺,形成高端化、專業化産業鏈。

  “省級新産品鑒定”原先是天臺縣經信局的一項職能。實際上,這項職能“很有點政府在做行業的事”的味道,業內人士認為由行業協會實施更切合實際。去年12月,在縣機電工業協會改革暨承接政府職能簽約儀式上,縣經信局向機電工業協會轉移了這項職能。

  “政府職能主要在於提供高效的服務,讓企業大展拳腳。”縣委書記李志堅表示,對機電工業協會的改革是“因勢而為”。在他看來,當前的改革是要堅決推進資源向市場化配置步伐,使各行業企業以改革紅利釋放發展潛力。

  按照這個思路,縣委、縣政府會同縣經信局、縣發改局、人力社保局、科技局等6個部門作為第一批職能轉移工作試點,向機電工業協會移交了42項政府職能。隨後,移交職能的部門擴大到13個,職能也增加到了59項。

  去年,機電行業協會參與申報各類項目資金,其中省級優秀新産品類拿到3個名額,大大超過全省一個縣只有一個的標準。

  浙江萬勝電力儀錶有限公司過去一直從天臺外購置塑膠件,在一次行業協會牽頭去天臺本地的塑膠企業考察之後,發現本地的産品做得並不比外地的差,立即決定以後在天臺本土的企業採購塑膠件。當地機電行業協會秘書長陳以銳説:“這樣一來,需要採購的企業可以省去不少成本。天臺本土的生産企業,也多了一份銷路。”

  在陳以銳看來,能讓行業內的企業真正出效益,除了政府在一些審批權力上下放,更重要的是,要整合企業能量,盤活行業資源,“我們結合行業實際細分市場,以行業龍頭企業為核心,整合資源,重新定位,成立了壓鑄加工、精密加工、模具加工等八大加工中心。小企業無須增加投資,即可用上國內領先的生産設備來加工自己的産品。”

  自承接了政府職能之後,陳以銳發現協會獲得了會員企業更多地認同,會員企業的凝聚力也在不斷增強。眼下,該協會已對大大小小400多家會員摸底,按照上市公司、新三板企業等進行分類,幫助他們挖掘發展潛力。

  機電行業在改革中嘗到了“頭口水”,該縣其他行業也不甘落後。在産業用布行業,因産品品種多,企業普遍以貨待客,庫存量大,全行業庫存總量至少在3億元。在行業協會的牽頭下,該行業正著手籌建産品展示中心,為減少企業庫存、降低成本、提高資金利用率提供了可能。

  隨著工業行業協會改革的穩步推進,不同行業也因各自協會的牽線而初步實現了融合發展。機電行業的主打産品汽車冷卻器需要用到密封條,而密封條是橡塑行業的産品。最近,在兩個行業協會的撮合下,企業之間實現了各自産品的優勢互補。

  在行業協會的牽頭下,像這樣跨行業合作的例子已有多起。據了解,行業之間的合作已經不僅僅在工業行業內,物流業也加入到這個抱團行列中。該縣銀嘯物流企業已加強了與産業用布行業、橡塑行業的合作,擬聯合籌建採購中心,方便企業管理、提高原材料採購話語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