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帶一路”搭建多邊互聯互通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6-29 17:33:5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0多位來自我國多地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18日至19日齊聚上海復旦大學,舉行“第四屆中國周邊外交研討會”,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的戰略定位與基本內涵,提出了不少富有創建性的觀點和意見。

  本次研討會由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研究中心、中國國家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協同創新中心舉辦,旨在推進中國周邊外交和“一帶一路”戰略。研討會分列“一帶一路”與國家大戰略、“一帶一路”與中國周邊外交、“一帶一路”的多視角觀察、“一帶一路”面臨的挑戰與風險四個專題展開研討。

  上海社科院圖書館館長王海良研究員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宏大戰略構想,它全面對接並契合中國的國家大戰略,這充分體現在它對國家安全戰略、國家發展戰略和國家統一戰略的重要作用中。“一帶一路”建設可以促進中國的全面發展,還可以起到維護和促進國家統一的作用,對推進國家統一戰略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已經建立與周邊國家的制度性多環合作,並進一步以“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性行為,將中國、亞洲和亞歐大陸聚合為一個互聯互通的框架,搭建起一個橫跨亞歐大陸的宏大體制。”外交學院外交學與外事管理系教授蘇浩認為,地處東亞大陸的中國是一個“跨區域大國”,既是一個瀕海國家,與東亞國家保持著緊密的相互依存關係,成為“東亞共同體”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同時中國在地緣上居於亞洲的中心位置,其國土深入亞洲腹地,與北亞、中亞、南亞相接相鄰,也是這些區域國際關係發展的重要參與者。

  圍繞國家大戰略設計、實現“中國夢”、中國和平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升級換代、中國新地緣政治戰略、中國重塑世界經濟版圖、中國陸權和海權雙重發展、中國領土海洋維權、中國周邊區域合作、中國應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以及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等問題,學者們從不同角度解讀和闡述“一帶一路”戰略定位與基本內涵,對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研究的深化具有積極意義,同時也為國家更好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出謀劃策。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