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酒商偏愛簡約包裝

  • 發佈時間:2015-06-29 17:33:3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葉琳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酒商摒棄奢華複雜的産品包裝,開始追逐簡單大方的包裝風格。業內人士表示,酒類産品包裝簡約不僅可以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也可以滿足購買者的實際需要。

  奢華包裝商品數量減少

  記者了解到,以往酒商會在産品的包裝上下很大的功夫,普通VDF産品也會包裝上一個豪華大氣的紙盒,賣出一二百元的價格。而近幾年,行業人士開始反對酒類産品的過度包裝,簡單大方逐漸成為酒類産品的包裝風格。

  記者在北京市多家大型超市內發現許多品牌酒産品的包裝都十分簡單,尤其是一些低端酒品。“現在低端酒熱賣,這些酒價格不高,分配到包裝上的費用很少。同時,低端酒毛利降低,零售價才60元左右的酒,加個10元的包裝,企業認為很不不划算,因此我們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産品在包裝上面的成本,走簡約路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酒商表示。“現在出貨價30多元的産品能夠花在包裝上的費用只有3~4元錢。”法國百特酒業集團中國區總經理劉震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期,包裝奢華的酒類産品少了很多,即使是在節日期間,禮盒裝的酒類産品也較之前有所減少。與包裝奢華的酒類産品相比,包裝簡單的酒品銷量更高,由此可見,消費者更注重酒的品質,而非華麗的外表。”家樂福超市酒類商品專區一位售貨員表示。

  簡約包裝降低經營成本

  對於酒商紛紛走簡約包裝路線的現象,青島葡萄酒協會副秘書長席康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市場售價降低,企業利潤空間縮小使得酒企需要降低包裝成本,以保住經營利潤;另一方面,消費場合的轉變、消費目的的轉變也會影響到酒類産品的包裝風格。過去葡萄酒以送禮為主,現在則主要以自飲為主。廣州盈鈿酒業餘俊也證實了上述説法:“近期我出的幾筆貨,都是自飲需求,低端的55元的智利酒,單位聚飲或者是婚宴;高端的200~300元的酒款,一般小範圍招待使用,但都不需要盒子。”“葡萄酒包裝現在分為功能性包裝和裝飾性包裝。隨著葡萄酒消費理念的轉變,未來裝飾性包裝會越來越少,功能性包裝會增加(功能性包裝主要是防止運輸損壞,如夾層充氣塑膠袋)。”席康認為,西方成熟市場的葡萄酒本來沒有包裝,這和當地葡萄酒文化有關係。在西方國家的免稅店和零售店,可以看到有包裝的葡萄一般都是香檳一類的價格較高的酒。未來,中國較富裕地區市場會逐漸與國際接軌。“我認為今後發達地區市場可以過渡到‘普通AOC産品都不帶包裝。’”席康説。

  此外,網購的興起也加速了葡萄酒包裝簡約化。“現在網上銷售的酒以便宜酒為主,除了泡沫盒子和防震袋,基本不需要紙盒、木盒。”席康表示。

  多種包裝滿足市場需要

  多位酒商普遍表示,酒類産品包裝越來越簡約可以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目前,一些進口酒品的批發價格只有二三十元,盒子變成了選配産品,進口商報給經銷商是不含包裝的價格,如果要包裝另算。這樣做進口商節省了成本,減少了倉庫佔用面積。與此同時,我們進口酒商可以為不同的渠道的購買商家提供多種選擇。如果是開餐廳的酒商,因為主要是堂飲,配上盒子反而多餘。而對於團購經銷商,特別是主要銷售區域在內地的經銷商,提供包裝成為一種選擇性服務。”成都橡木桶酒窖總經理陳瑞東表示。

  據了解,為了降低成本,一些酒商採取“通用盒”的策略,即設計一款盒子,可以容納該公司所有産品。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提高起訂量,減少成本的同時還省掉了設計費和開模費。

  本版撰稿/本報記者劉葉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