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朱光耀:信用評級的基礎是公信力 不能意識形態化

  • 發佈時間:2015-06-29 17:0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記者向博 李苑)由世界信用評級集團、新華社新華網、大公國際信用評級集團舉辦的首屆“世界信用評級論壇”29日在北京舉行。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評級公司賴以生存的基礎是公信力,不能與私有化的意識形態相關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信用評級機構的定位和作用重新受到反思。朱光耀認為,一些評級機構為了自身信譽往往做順週期行為,而非逆週期,特別是危機發生的時候。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國際信用評級公司曾在一週內將南韓的信用等級調低11個級別。這樣的行為很特殊,是對其自身之前評級的否定,出乎所有人意料,使得南韓危機陷入到極高的程度。”他説。

  在朱光耀看來,2009年G20倫敦峰會後,一方面評級機構改革取得了一定進展,峰會還推動將對評級機構的監管納入總體金融監管範疇內。另一方面,幾年過去了,穆迪、標普、惠譽三大評級機構依然壟斷全球金融信用評級業務的96%,其他評級公司的業務發展不大。

  朱光耀在談到我國的信用評級機構時表示,“中國評級機構仍需付出更大努力。信用評級的依據必須客觀、公正和專業,不能與私有化的意識形態相關聯。” 此外,針對目前市場高度關注的希臘債務危機,朱光耀表示,希臘正處於關鍵階段,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妥善處理好目前債務危機所遇到的難點。中國的政策非常明確,即支援一個強大的歐洲,也支援一個強大的歐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