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譚鐵牛院士:我國智慧科技成果已進入大規模實際應用

  • 發佈時間:2015-06-29 17:11: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天津6月29日電(記者周潤健)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近日在天津舉行的“類腦智慧創新論壇”上介紹説,我國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和産業應用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一些智慧科技成果已經進入大規模實際應用。

  譚鐵牛指出,我國人工智慧技術攻關和産業應用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發展勢頭良好,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文字識別、語音識別、中文資訊處理、大數據輿情分析、智慧視頻監控、生物特徵識別、工業機器人、娛樂機器人等智慧科技成果已經進入大規模實際應用。

  人工智慧技術在我國得到加速應用和推廣,顯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2014年中國市場的工業機器人銷量猛增54%,達到5.6萬台。

  譚鐵牛坦言,我國在人工智慧的基礎理論和系統工程綜合能力,尤其是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礎工藝、工業設計、大型智慧系統、大規模應用系統以及基礎平臺與數據開放共用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距較大。

  同時,由於我國在經濟社會綜合發展水準、高科技人才隊伍、高科技産業投資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導致我國人工智慧的整體應用水準還相對較低。比如,國産機器人市場份額只有13%,機器人的四大關鍵零部件(減速器、伺服電機、伺服驅動器、控制器)長期依賴進口,“機器人密度”只有德國日本的十分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