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降息首日部分銀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頂”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52:41  來源:重慶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行降息降準第一天,商業銀行存款利率處於什麼樣的水準?昨日重慶晚報記者從市內部分商業銀行了解到:存款利率首次出現“一浮到頂”—在基準利率基礎上上浮50%。

  存款利率首次上浮50%

  按照央行規定,商業銀行人民幣存款利率最高可以達到基準利率1.5倍。也就是説,商業銀行可以在上述利率標準的基礎上上浮50%。此次降息降準後,市內各銀行在存款利率方面執行的是啥標準?

  記者了解到,某國有商業銀行整存整取掛牌利率,三個月期為1.85%,半年期為2.05%,一年期為2.25%,二年期為2.75%,三年期為3.25%,五年期3.35%,分別較基準利率上浮約15.6%、13.9%、12.5%、5.8%,三年期維持在基準利率不變。

  某異地城商行整存整取掛牌利率為:三個月期2.40%,半年期2.70%,一年期3.00%,二年期為3.75%,三年期為4.50%,五年期5.00%,分別較基準利率上浮約50%、50%,、50%、44.2%、10.8%。

  將存款利率“一浮到頂”,這在央行將商業銀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擴大至基準利率1.5倍以後,在商業銀行中首次出現。上次降息以後,該城市商業銀行存款利率最高只上浮了48%。

  上浮幅度分化更明顯

  重慶晚報記者還調查了解到,降準降息後部分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分化更為明顯。就拿一年期存款利率來説,上次降息後,國有商業銀行最高上浮幅度為13.3%,此次降低到了12.5%;上次降息後,股份制商業銀行最高上浮幅度為22.2%,此次提高到了25%。

  對於喜歡將閒錢放在銀行吃利息的市民來説,在存款利率首現上浮50%以後存款更需要貨比三家。一年期存款利率差距約為0.75個百分點,以存款10萬元、存款期限一年為例,利息差距可達750元。

  在市內部分商業銀行人士看來,目前正值半年末,銀行將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提高,可能主要是為了達到半年考核目標而加大了吸收存款的力度。不過,隨著大額存單陸續推出、刪除“存貸比”等一系列行業新政出臺或即將出臺,商業銀行今後是否會一如既往地大幅提高存款利率,還有待進一步觀察。重慶晚報記者 張彬

  買理財産品要趕緊了

  “對於習慣買銀行理財産品的市民,買要趁早。”市內銀行理財專家提醒:在降息週期內,銀行理財産品的預期年化收益可能會繼續看跌。而眼下市面上還有許多理財産品是此次降息前發售的,目前仍處於在售期,部分産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