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包貝爾:小人物大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26 08:30:49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請用3個詞來形容自己——“帥、俊俏、有內涵”。

  《跑男》裏誰最帥?不準説自己——“王祖藍,因為他和我長得最像!”0分~10分,給自己的外貌打多少分?——“10分!”

  這些看似自信心爆棚的回答,其中也包含著包貝爾式的自嘲。他曾經説過,“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是明星。我這個長相應該做不了明星,我就是個演員”。

  通過《跑男》

  很多人看到了我

  “我一直沒覺得自己火了,我發一條微網志在最多的時候才一兩萬條評論、轉發。很多人的微網志有幾十萬條轉發,那才叫火了。有人喜歡就好了,重點是我比較喜歡演戲、讓觀眾看到我這個過程。再火你也火不過人家,畢竟形象還是有局限性的”。

  很多觀眾稱讚他在《跑男》裏的表現,但包貝爾對自己的表現卻並不是那麼滿意。

  “我在錄製《跑男》時也很迷茫,因為真人秀不像電影、電視劇,它沒有可參照的模版,什麼都要你自己去摸索。而且我覺得自己的定位不是很清晰,帥不過鄭愷,跑不過鄧超,力氣沒有李晨大,搞笑又不及陳赫”。

  他總是習慣於這樣的思考與反思,而正是有了這樣的過程,他才一步步地成為了自己真正想成為的那個人。

  “《跑男》是一個很好的公益類節目和遊戲,它可以讓我像孩子一樣參與到遊戲中去玩耍,這是很開心的事。但另一個很開心的事就是,通過《跑男》,很多人看到了我,以及我的作品和角色。我一直把自己定義為演員,這才是我真正想要通過這個節目得到的”。

  在規劃自己的演藝事業時,包貝爾很“接地氣”。

  “我確定的目標並不高,只要能滿足我基本的生活需求,滿足我小小的在表演上的追求,我就會繼續下去。如果沒有,證明我的形象或是能力不足以在這一行繼續‘戰鬥’下去,我就會到一個安全的、隨意的環境中,或者去一個企業上班都好”。

  從男孩到男人,我變了?我沒有

  上大學以前的包貝爾並沒有想過要做一名演員,那時候沉迷于網路遊戲的他,覺得當網管才是最幸福的事,可以天天打遊戲,還不用花錢。從玩世不恭的“小混混”到靠譜兒踏實的好男人,人生於他而言就是一部戲。

  10歲那年,因為家庭的變故,包貝爾一個人去讀了私立學校,週末回家陪伴他的只有年邁生病的奶奶。沒有人管的包貝爾在那幾年幾乎把“各種各樣的壞事都幹盡了”,包括抽煙、喝酒、打架、賭博。

  包貝爾在媽媽的勸説下考取了北京電影學院,可剛進校後的他仍然喜歡混夜店、翹課,最後把老師逼急了,下令他們幾個男生必須交一份作業,否則就全被開除。

  第一學期期末,包貝爾和同學一起表演《鬼子來了》,引得全場大笑,只有一個人看哭了——專程從日本趕來的媽媽。她拉著老師的手,邊哭邊道謝,説自己頭一回感到,這個兒子是有希望的。

  要憋多大的一口氣才會變成別人眼裏的“另一個人”?包貝爾看到媽媽的眼淚,突然意識到自己在別人心中是一個壞孩子,也意識到好好演戲能讓家人和自己感到驕傲。後來他當了班長,拼命向自己、向別人證明“我可以”。

  從男孩到男人,包貝爾所做的一切都只遵從內心,只不過現在他的心中不再只有自己,“小時候,我可以為自己而活,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或者和包子(妻子包文婧)兩個人吃飽全家不餓。但現在有一大家子人——我的父母、愛人的父母、孩子,這個時候你就需要為別人而活,要有一些責任感了”。

  “時代屬於每一個人”

  談及人氣與名利,包貝爾流露出一種智者的深沉。“沒有演員會紅一輩子,大多數都是有高有低的,像曲線一樣浮浮沉沉,把這個東西看太重就特別累。打個比方,在拍《宮》時,我發一條微網志,有很多人留言,我就挺開心的。但留言越來越少,自己就會比較失落”。

  看得開、想得明白的包貝爾,真正在乎的是怎麼完成好一個作品,並讓它流傳下去。“到今天,我們還會看《魂斷藍橋》,還會看《泰坦尼克號》,是因為它們是被歷史記載並留下來的東西”。

  當然,他並不強求自己能夠取得多大的成就,“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哪一部作品會被後人記住,或者給別人帶來什麼,我只是每一步都儘量做到最好而已”。

  包貝爾給自己制訂了幾個5年計劃,出道10年已經完成了前兩個——第1個5年做到有戲拍、戲不斷;第2個5年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選擇自己想演的戲;第3個5年能創作出自己想演的、能自己去掌控的戲。

  到了第3個5年,他要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了。

  最近,由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部自稱“無下限”的古裝喜劇已開始投入創作。沒有網路語言,也沒有穿越元素,“古代人就説古代話,就做古代事,就發生在那個年代,沒有一丁點兒現代的東西出現。我就是想做比較純正的、劇情和人物為王的東西”。

  有人説,如今是中國演員最好的時代,而包貝爾卻堅信“每個時代都是最好的時代”。

  “有人説劉德華、周星弛當紅的年代是香港電影最好的時代,可他們也會説更早的,比如張徹那個年代是最好的時代。大家都在想哪個時代最好,其實當下就是我們最好的時代,只要我們做好現在的事就一定能成為最好的那一個。”

  對於整個時代來説,再成功的人都不過是小人物,而再小的人物演好了自己的劇本,就是人生的主角。對於包貝爾而言,此時的確是他最好的時代,因為他在經歷著、感受著、創造著。

  (原載《GQ男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