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還需多層次

  • 發佈時間:2015-06-26 06:34:2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突然到來的老齡社會讓我們猝不及防,不論是在相關服務設施的建設上,還是在養老服務的提供上,都難免捉襟見肘。為了應對洶洶來襲的養老需求大潮,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規劃養老用地、補充養老設施、扶持養老産業發展、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養老領域、推動公辦養老資源進入市場……養老體系建設紅紅火火,方興未艾。

  在各路力量和資金進入養老領域的同時,我們應理性認識到,中國養老産業,這個剛剛起步且發展潛力巨大的朝陽産業,需要的是統籌設計、理性佈局、規範發展。換句話説,要厘清市場需求,多層次建設,定向投入,讓每一筆投入都有的放矢,發揮出最大效益。

  當前養老投入的熱潮中,有兩點需要注意並予以匡正。一是護理型養老機構建設遭冷遇;二是民間資本熱衷於投入高端養老服務領域,例如不斷涌現的高端養老地産和高端養老機構。前者忽視了養老需求中,針對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護理型養老機構才是剛性需求;後者則大大高估了老年群體的消費水準。有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僅完全失能老人就有1200多萬人,而養老床位僅584萬張;2012年,我國企業退休職工的月每人平均養老金為1721元,2020年,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將達到6億,他們才是未來養老産業發展的主要消費力量。

  養老還需多層次。對“三無”老人等,公辦養老機構應充分發揮托底作用;對於絕大多數中等收入群體,《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規劃(2011-2015年)》倡導的“實用適用,避免鋪張豪華”的養老機構就足夠;對於少數高收入群體,適量的高端供應就可滿足需求,切不可蜂擁而上。

  在此過程中,政府要發揮導向作用,對供過於求的,引導其轉型;對供不應求的,大力扶持。需要注意的是,政策一定要落實到位,執行中避免衰減。只有這樣,才能發揮出單位投入的最大效應,不浪費,同時,搭建起我國養老體系中規範而又有發展空間的基礎框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