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重啟逆回購投放短期流動性

  • 發佈時間:2015-06-26 06:33:0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北京6月25日訊 記者陳果靜報道: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在公開市場進行3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2.7%的中標利率大大低於此前的3.35%。此前,央行已經連續19次暫停公開市場操作。

  對於逆回購的重啟,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體充裕。近期,受年中金融監管指標考核以及大盤股發行等因素影響,部分中小金融機構的短期資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及時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適量投放短期流動性,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促進貨幣市場平穩運作。

  “開展此次逆回購,主要是為了緩解年中資金面的緊張。”招商證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孫彬彬認為。隨著資金面進入季節性緊張狀況,年中考核、中期借貸便利到期、大行分紅等因素都使得貨幣市場利率開始上行。6月2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全線上揚,跨月的7天品種上行7.6個基點至2.88%。而從此次逆回購的利率看,下調了65個基點,略低於二級市場2.8%左右的水準,有利於引導貨幣市場利率走低。

  有市場人士認為,逆回購的重啟,意味著短期降準的可能性降低。但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研究員李奇霖認為,由於長端利率保持在高位,收益率曲線陡峭,這並不利於實體經濟順利去杠桿,降準仍是貨幣政策選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