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塊改革的試金石

  • 發佈時間:2015-06-26 06:33:0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由一單天價漫遊費激起的提速降費的漣漪,至今仍未散去。毋庸諱言,3大運營商與消費者的立場,既有諸多交集,也有不少分歧。提速降費,但到底是“真降”還是“假摔”,恐怕只有跳出意氣之爭,以改革求得共識,以改革撫平利益,才能避免零和博弈。

  3大運營商的二元屬性,應當首當其衝地給予厘清。當下,運營商寬頻業務的公益性和盈利性夾雜,甚至互相衝突。一級壓一級的利潤考核,讓企業難以超脫,提速降費也不敢理直氣壯。當務之急,是改革“利益為上”的考核體系,增加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權重,讓企業在公益性和盈利性之間找到更加科學、合理的結合點。

  打造公平開放競爭的市場,才是提速降費的根本之策。經濟運作的基本規律告訴我們,在一個競爭不充分的市場裏,産品提供成本很難真正降下去。幸運的是,在引入競爭機制上,政策層面決心已下。5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年內寬頻接入業務開放試點企業增加到100家以上”,山東、江蘇等地也在放寬企業準入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可以想見,越來越多“鯰魚”的進入,將攪動寬頻市場已有利益格局,為提速降費贏得更多空間和可能。

  提速降費涉及的利益主體多元,推進過程中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正因為如此,它也是一塊改革的試金石。惟其難能,所以可貴。在這場改革的長跑中,期待運營商表現出更多誠心、真心,消費者展示出更多耐心、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