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巧克力小鎮,一趟香甜的旅程

  • 發佈時間:2015-06-23 05:29:28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陳文文

  縣委報道組 劉文書

  “從巴克特一家的窗子望出去,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旺卡巧克力工廠。那是座神秘的工廠,出産的旺卡牌巧克力銷往世界各地,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小男孩查理,在每個夜晚的夢鄉中,都幻想自己可以親身進入那座工廠……”許多年以後,電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廠》中的這一幕還深深地烙印在莫雪峰的腦海裏,“我就是那個小男孩,所不同的是,長大後,我把夢變為了現實。”

  嘉善縣南端,一個巧克力小鎮從這裡發軔。在這裡,你可能分不清這是巧克力主題遊樂園還是工廠,除了能參觀到巧克力生産的全過程,還能在小小甜品師、巧克力廚房DIY各種口味和造型的巧克力,不僅如此,這裡還有巧克力學院、可可森林、“巧克力風情”的影視基地……

  “歌斐頌巧克力小鎮”——當這幾個字映入你的眼簾,當空氣中傳來濃郁的巧克力香味,那麼,歡迎你,來到了國內首家、亞洲最大的巧克力特色旅遊風景區。

  甜蜜工廠

  “我們要讓顧客感受到我們的巧克力不是從冰冷的工廠出來的,而是從一個溫暖的小鎮誕生的。”莫雪峰覺得,每一個來到小鎮的人帶著這樣的感覺離開,他就離理想更近了一步。

  歐式風格的廠房、點綴著鮮花的石柱和窗沿、路邊徐徐轉動的風車,以及遠處的花海,這一幅“田園牧歌”式的鄉村美景讓很多走進巧克力小鎮的人驚嘆。“歌斐頌”源自拉丁語,意為摯愛。如果你以為這是一個“洋品牌”,那你就錯了,這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嘉善本地企業。生産巧克力,打造巧克力小鎮,推廣巧克力創意文化——掌門人莫雪峰,85後,十足的巧克力控。他為了夢想,走遍全世界每一處有名的抑或是無名的巧克力工廠、農莊以及博物館。

  遍訪世界各地巧克力主題風景名勝,莫雪峰充滿了信心。“我那麼熱愛巧克力,要借鑒國外成熟的經驗模式,做一個中國版的巧克力小鎮。”

  在嘉善長大的他,在自己的家鄉大雲鎮發現了一片田園風光的“夢想之地”。之後他改變了原先在上海創業的想法,決定將他的小鎮定址於此。“巧克力工廠是食品企業,這裡周圍三公里無污染工業,不僅一片自然風光,本身就在一個省級旅遊度假區,正好能一起把休閒旅遊産業做起來。”

  為了生産國內最高品質的巧克力,莫雪峰從瑞士引進了國際一流的生産設備,建成了世界頂級的巧克力生産流水線。這條全自動化裝備生産線,混合、研磨、精煉、澆注成型、內包裝全部採用數控,年産高品質純可可脂巧克力2萬噸。“要麼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他帶著團隊從各地引進最好的原材料,美國加州的扁桃仁、土耳其的榛子、西非和南美的可可豆、紐西蘭和美國的奶源,在瑞士實驗室探索出最適合中國人口味的巧克力配方。“我們是國外技術,國內加工,不走尋常路。”

  倒也不是真的不走尋常路。“我和父親兩人在進入這個行業之前,做了大量的市場調查。巧克力這個市場鮮有國內知名品牌,因為其一直是舶來品,大家對國外品牌認可度比較高。我們發現巧克力消費市場每年都以15%的增速在上漲,巧克力的原材料近些年漲得比較兇,為什麼?因為背後的需求大增。巧克力算是食品中的奢侈品,但隨著國人的生活品質提高,這裡面就有我們成長的空間。”

  “歌斐頌”口感怎麼樣?據記者親口品嘗,不輸大牌。“一對從蘇州來小鎮婚紗攝影取景的小夫妻,因為覺得我們巧克力品質不錯,結婚用了我們的巧克力做喜糖。還有一位顧客,是在超市裏看到我們的巧克力,驅車帶著一家人趕來。”莫雪峰自豪地説。

  親密樂園

  紅黃色調、穹隆頂閣、樓亭、羅馬柱……“歌斐頌”營造出巧克力發源地的文化印記和歐洲情調。這個小鎮從一開始就和別人的定位不一樣,“我是按照5A級旅遊景區的標準來規劃小鎮的。”

  莫雪峰受了好時鎮的啟發,這個只有2萬1千多人口的小鎮,每年的遊客卻是數以十萬計。事實上,在美國地圖上,好時鎮的前身是德里鎮郊區的一部分,後來因巧克力之城名聲大噪,乾脆更名為好時鎮。

  2014年10月,歌斐頌巧克力小鎮開張。在這個巧克力的世界中,你可以了解巧克力發展史,優質的可可豆産自哪,是怎樣被發現,又如何漂洋過海來到歐洲成為當時貴族的奢侈食品的。從國外引進的巧克力mini生産線,可以讓遊客定制一份專屬於自己的巧克力:在電腦終端中輸入自己對巧克力的特殊需求:口味、可可含量、配料,甚至在巧克力上畫上自己的名字。定制完自己的專屬巧克力,還可以欣賞到“歌斐頌”特別邀請的世界頂級巧克力“大師秀”,整個過程還可以和大師互動,品嘗大師現場製作的手工巧克力。

  “我們都喜歡吃巧克力,但我們卻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就像我身邊有朋友以為巧克力是咖啡豆做的。”莫雪峰説,為了讓遊客看到巧克力生産全過程,“歌斐頌”建有一條156米長的全透明觀光通道,遊客可以將這條從瑞士引進的高端巧克力生産流水線盡收眼底。“這個觀光通道應該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莫雪峰説,生産車間直接和遊客體驗相連,能夠培養起遊客和巧克力的親密度。“遊客親眼看到巧克力是從這樣的生産車間出來的,會對我們的産品放心,可以説這是一種特殊的廣告。”

  從去年開園至今,“歌斐頌”已經接待了35萬人次的遊客,出乎意料的是“親子遊”很多,且口碑很好。在國外,巧克力是情侶遊為主,因此莫雪峰也調整了經營策略。他從海外請了文創團隊,對樂園佈局進行整體規劃提升,“總之加重了親子的體驗項目”。

  二期規划動工後,完整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是這樣的畫面:歌斐頌巧克力製造中心、瑞士小鎮體驗區(包括歌斐頌巧克力市政廳)、遊客接待中心、瑞士小鎮特色街區、浪漫婚慶區(包括歌斐頌婚慶莊園和玫瑰莊園)、兒童遊樂體驗區、巧克力文化創意度假區(包括巧克力文化創意園、巧克力國際影視城、巧克力養生度假區)和休閒農業觀光區(包括可可文化園和藍莓觀光園)。“我希望這裡並不僅僅是一個工廠、一個博物館,而是一個平臺,傳播的是一種生活態度。”

  幸福小鎮

  巧克力文化中,“甜蜜”二字濃得化不開。這一點莫雪峰感受很深,有一次他到墨西哥的巧克力工廠,看到許多不同膚色的人在那裏打工,有的是寫畢業論文、有的是體驗工廠、還有的就是純粹打工。“我發現不論出於何種目的,每一個人都很開心,笑容一直挂在臉上,他們説,這就是巧克力的魔力。”

  走過的地方越多,越發在心裏形成了這樣一種肯定。“我相信,巧克力給人一種正能量,因此從事這個事業,是甜蜜和幸福的。”

  在這個空氣中瀰漫著濃濃巧克力味的小鎮上,向外驅車10分鐘的路程裏,還有休閒農莊、碧雲農場、千畝鮮切花示範基地,這些都在巧克力小鎮的規劃區內。旅行社已經推出了諸如“碧雲花海——巧克力樂園一日遊”等行程。巧克力小鎮有著極為豐富的旅遊資源,“我們要打造三條鏈,巧克力産業鏈、文化創意創新鏈、和休閒蜜月度假配套鍊。”大雲鎮黨委書記范國良稱。

  巧克力小鎮和大雲鎮是“子母鎮”。大雲鎮的底色是農業,為了讓當地百姓也“幸福”起來,配合斯麥樂最新推出的國內首款水果巧克力,帶動農戶們種植草莓和藍莓。這裡還將推出升級版的“開心農場”,既可以作為婚紗攝影基地,也可以做諸如“植物迷宮”、“植物綠墻”這樣有意思的項目。

  在發展“甜蜜事業”上,大雲鎮有很好的地理優勢,到上海、杭州、蘇州、寧波四大城市車程均在1小時內,是浙江接軌上海第一鎮。

  “我們希望這個巧克力文化主題一站式體驗小鎮裏,讓人在休閒度假之餘,感受到濃郁的巧克力文化創意和風情。”范國良稱,他們有針對性地對巧克力小鎮招商,包括剛剛引進了一家港資的巧克力包裝企業,還有另一個天使樂園,正在項目洽談中。

  將巧克力這種外來的文化植根在本土,包括歌斐頌和大雲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巧克力小鎮會不會成為“中國最甜蜜的地方?”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