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這份“買表指南”,可參考,別迷信

  • 發佈時間:2015-06-23 05:33:25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常有人會問類似“人生第一塊表,選什麼入手比較好”的問題,而網上熱傳的各版本世界十大名錶除了混淆視聽外,其實也一直缺少讓人信服的評判標準,且往往忽視中低端龐大的消費需求。

  於是最近,一張關於全球2014年賣得最好的瑞表TOP20齣爐後,大家議論紛紛,因為銷售數據這些平日裏諱莫如深的東西終於清晰地露出來了。

  一年賣了78萬塊表

  老二加老三,進賬不如老大

  很多人聽到勞力士這個名字,會對其金錶氣質過於“暴發戶”而略有不屑。但事實上勞力士就是那麼堅挺。在瑞士私人銀行Vontobel發佈的2014年瑞士名錶銷售額TOP20中,勞力士在全球賣了78萬塊表,銷售額45億瑞郎,佔瑞士名錶出口的20%。榜單的第二、第三名很接近:第二是歐米茄,賣了約72萬塊表,銷售額21.5億瑞郎;第三是卡地亞,銷售約62萬塊表,銷售額21.4億瑞郎。不過這兩位銷售額加起來還不如勞力士,而且有分析指出,勞力士的增長速度還超過了後兩名,有望繼續高歌猛進,它在美國市場表現特別風光。

  排第四位的是高端表中最有名的百達翡麗了,緊跟其後的是浪琴,第六位是天梭,再看看排名第九位的Swatch(單價幾百元的表能賣進前20很不容易啊),就知道了在手錶的世界,中低端定位也照樣活得有滋有味,甚至抗經濟壓力的能力還比較強。

  另外,愛彼、積家、江詩丹頓、寶璣、宇舶、蕭邦等也都在榜單中。在資深鐘錶媒體人康威凱看來,這份榜單至少説明瞭一個問題——並不是只有中國人在拯救全球手錶市場,比如排名19的百年靈和排名16的宇舶,並不依靠中國市場和中國人的消費而存活,依然過得挺不錯。

  銷售排名雖不代表品牌價值

  看榜下單也許靠譜

  名錶的銷售排名代表品牌本身的價值嗎?當然不是,兩者不可等同,而且這個數據也是估值,但至少代表了瑞士錶在全球範圍內的認知度。

  如果你預算有限,比如一兩萬元,不妨考慮選擇類似天梭這樣的品牌。但如果你剛好有5萬元左右的預算,且未來若干年你沒有買第二塊表的打算,許多行家會建議你買勞力士,這是非常保險的選擇,品質好,很耐用。這遙遙領先的數據可不是開玩笑的。

  “在我看來,5萬元左右的預算,很多人的選擇會集中在勞力士蠔式系列的表款,以及卡地亞鋼款的藍氣球,前者可能是戴60年不壞,後者則是保你幾年的時尚靚麗,具體要什麼都看個人選擇。”康威凱説,“很多消費者對卡地亞也有些偏見,事實上它的製表技術也是比較出色的。當然如果有足夠的預算,考慮到玩賞和傳承的價值,或者有更多精神層面的追求,百達翡麗當然值得一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