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必須加快推進解決資訊孤島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6-19 16: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19日電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今日表示,有些資訊沒有發揮有效作用,就是因為數據的分隔,現在已經有電子政務網,建立了多部門信用資訊共用交換機制。解決資訊孤島的問題已經具備了條件,但必須加快推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王寧介紹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進一步做好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6月17日,國務院第9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的若干意見》,關於《意見》的貫徹落實,連維良表示,現在資訊很多,海量資訊,但是這些資訊沒有發揮有效作用,就是因為數據的分隔。現在應該説有條件打破資訊孤島,文件規定了一系列打破資訊孤島的具體措施和辦法。

  連維良分析,首先在技術上,現在已經有電子政務網,目前的電子政務網在國家的層面可以覆蓋到所有機關,在省一級層面覆蓋到所有省區市,在地市這個層面,目前的覆蓋率也已經達到94%,在縣這一級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3%。可以説,稍加努力,從技術層面來講,這個打破資訊孤島的共用交換平臺的技術支撐是具備的。

  第二,技術的問題解決了,就是制度建設,怎麼能夠形成一種資訊共用的機制。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在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的框架下,建立了一個信用資訊共用交換機制,這個共用交換機制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一次例會,推動信用資訊實現共用。共用的載體,就是共用交換平臺,目前在國務院層面,已經有35個部門正式實現了銜接,有10個部門能夠向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上提供資訊。

  連維良認為,建立“信用中國”網站,就是為了實現各類信用資訊,能夠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實現與全社會的共用。現在這種機制已經建立,今後所有各個部門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應當向社會公開的資訊,還有老百姓辦事所必須的程式和要求,都要通過這樣一種機制進行公示。這個問題也不是一蹴而就能解決的,這需要解決幾個環節的問題,一是解決資訊孤島問題,二是解決歸集問題,也就是有數據、無整合的問題;三是解決數據缺失問題,也就是有需求、無來源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