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因素助推國內網際網路發展 劉積仁稱要調整行業估值方法

  • 發佈時間:2015-06-18 12:1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財經6月18日消息 (記者馬繼鵬)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正在借助新的移動互聯網浪潮成為超越者,但發生於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的美國網際網路科技泡沫餘音未了,中國的網際網路行業會重蹈覆轍嗎?

  被譽為矽谷精神教父、科技商業預言家、《失控》作者凱文·凱利和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就上述問題近期接受了央廣網財經記者的採訪。

  三因素助推中國網際網路

  央廣網:在這次移動網際網路浪潮中,中國網際網路行業有望超越美國,您如何看待這種趨勢?中國企業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凱文·凱利:第一、其實非洲現在移動網際網路發展也很快,因為經濟不發達,非洲很多人都沒有電腦,不像歐美國家很多家庭都有電腦,中國也有這樣的特徵,這就導致中國會更快的進入移動網際網路市場,沒有過多的包袱。

  第二、中國人口眾多,有非常大的潛在市場,這個市場會給很多企業試錯的機會,很多企業有足夠大的空間去運作一個新的産業。

  第三、有政府的支援,中國政府在網際網路基礎設施方面投入巨大。

   科技行業需要重新估值

  央廣網:近期中國科技概念股表現不佳,是不是意味著這個行業存在著泡沫?中國科技行業會重演美國上個世紀末的悲劇嗎?

  凱文·凱利:有無泡沫其實並不重要,對於企業來説沒有必要在乎,泡沫破了也就破了,而你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不必擔心所謂的泡沫。

  15年前的美國網際網路科技確實存在過泡沫,但泡沫也並非一無是處,當年的泡沫為今天網際網路科技産業的水到渠成提供了寶貴和豐富的經驗。換個角度講,之所以有了當年的泡沫,才造就了今天這麼多成功的企業和企業家。

  劉積仁:凱文·凱利的觀點我十分贊同,當一種大趨勢來臨的時候一個行業裏邊就沒有泡沫或者非泡沫之分,因為任何一次投資的失敗都會教育後來者,沒有那麼多人的犧牲就沒有這麼多英雄的誕生。

  一般對於傳統企業的估值是要看它的營業額、收入、成長性這些有形的價值。但現實中很多網際網路企業並不盈利,但是它創造的價值比那些正在盈利的企業還要大,這就是現在很多企業股票飛漲的重要原因。

  有的企業PE達到了400倍甚至1000倍,從投資的角度看買這種公司的股票400年才能得到回報,我們詳細傳統的企業估值評價體系會繼續存在,但對網際網路公司的估值要看它互聯了多少用戶,這些用戶的忠誠度有多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