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屬正常調整 掛牌企業成長空間可期

  • 發佈時間:2015-06-17 06:32:16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A股近期的節節走高不同,此前一度紅火的新三板,在兩個月前衝高後進入長時間的調整,東莞的掛牌企業股價也多在持續走低。據統計,近一個月以來,三板做市指數從2600點的高點回調到最近的1921點,累計跌幅為26%。

  一方面是企業對於去新三板掛牌熱情的高漲,另一方面則是隨著監管變得嚴厲,曾經令人無比驚訝的財富效應似乎在逐漸消退。在新的形勢下,投資者該如何把握新三板的機會?掛牌新三板的企業該如何走?值得深思。

  業內觀察人士認為,3、4月份以來,由於對前期對政策的過度預期和實際流通的不足等原因導致了新三板的波動,這是市場自我調整的正常現象。

  企業對新三板持樂觀態度

  “新三板是一個新鮮的事物,制度紅利、成長性紅利以及流動性紅利還未完全兌現,未來的制度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從市場和機遇來看,新三板的標的主要是成長性高的創新創業型企業,可見其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近期,新三板的調整只是市場回歸理性的過程。”日前,東莞證券場外做市部負責人楊柳波在一路演推介會上發表演説時表示。

  在當天的路演推介會上,券商、投資者、已經掛牌的企業、未掛牌的企業均表示對新三板持樂觀的態度。時值當天下午,大雨傾盆而下,濕漉漉的天氣讓人感到悶熱,而位於莞城可園南路金源中心的東莞證券33樓會議室卻異常熱鬧,坐滿了為新三板慕名而來的投資者和企業代表,遲來的投資者只能站在會議室的後排傾聽。

  推介會持續近5個小時,參與路演的7家企業從公司簡介、投資亮點、盈利預測、發展規劃等方面作清晰介紹,讓線上線下投資者了解到企業的投資價值。其中,模切設備提供商飛新達受到眾多投資者的青睞。該公司總經理胡職堅在講述自動化設備如何與“網際網路+”融合,改變現有的人工裝配方式,實現智慧自動化裝配,引得投資者的連連發問。

  在現場提問環節,投資者除了針對企業的産品、技術、業績發問外,較為關心企業的掛牌時間表和融資情況。據飛新達董秘魯道輝介紹,該公司尚未掛牌新三板,目前已經遞交申請材料,進入了驗資階段,此外,該公司是廣東首家同時申請掛牌和做市交易的企業。魯道輝表示,企業對新三板持樂觀的態度,企業掛牌新三板後,會進行融資計劃,擴大公司的經營。

  調整讓市場回歸理性

  新三板企業多以創新創業型中小微企業為主,龐大的中小微企業將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近期,新三板交易受到重創,6月10日、11日,三板做市連續兩日收于1800點下方,並連續刷新最低紀錄。在此狀況下,未來新三板市場該如何走?現在是否抄底個別優質股的時機?

  對此,私募基金公司濱海財富東莞財富中心總經理羅惠卿表示:“我非常看好新三板日後的發展,不過新三板需要在2—3年才能真正彰顯其效果。現在新三板是價格的洼地,可以提前佈局,我們公司與東莞證券簽約的兩家企業進行了股權投資合作。此外,我們公司目前在深圳、廣州等地有分公司,下個月將正式進駐東莞。”

  對於新三板的發展前景,東莞某上市企業老闆深有感觸:“新三板是資本市場的新星,日後新三板會是除主機板市場外的最大的場外交易所。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審批的速度快、操作靈活,企業通過掛牌新三板可以快速集聚大量的資源,讓自己迅速成長起來。與新三板相比,IPO的速度很慢,我一朋友的企業想申請IPO,足足等待了8年,都無法通過。”

  受到新三板大環境調整影響,這一個多月,被譽為新三板明星企業的伯朗特的股價也從40元/股降到29元/股。對此,伯朗特董事長尹榮造對新三板仍然持樂觀的態度,他認為,新三板回調是件好事情,讓企業的價格回歸理性,過度的炒作對企業是有傷害的。“企業掛牌新三板的最核心的價值是企業的實力。”

  他認為,在A股市場,有眾多的投資機構和個人投資者,投機性很強,喜歡追漲殺跌。而新三板打造的另一個全新的概念,是一種長遠的價值投資,該是投機文化向投資文化的轉變。

  獨立證券分析師梁錦雄認為,新三板投資的標的趨向創新技術型的企業,其發展空間是很大的。為何近期企業調整幅度如此大?因為新三板的企業做市的盤子並不大,加上制度並不完善,股價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是正常的。“實際上,新三板的回調更有利於企業的股價回歸理性的價值。”梁錦雄説。

  一位券商人士預估,分層制度將是新三板今年下半年的重頭戲,隨著分層制度的推出,新三板會逐漸回暖。

  新三板企業將會越來越強

  有人認為,新三板掛牌的企業門檻低,導致掛牌股魚龍混雜,存在垃圾股、僵屍股的亂象,潛藏著巨大的風險。

  對此,尹榮造認為,這個想法是片面的,若企業掛牌新三板後,沒有任何的想法和規劃,只是一個空殼子是會被自然淘汰掉的。此外,股轉公司在做市指數方面,會嚴格控制企業的準入,企業沒有達到一定的要求,將被調出。

  據股轉公司的公告顯示,在3份首批公佈的105隻三板做市樣本股中,有7隻股票被調整出做市指數,按照三板做市指數的編制規則,換手率低、市值偏小、成交量萎縮會被剔除出指數的主要原因。

  根據此前公佈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數規定,在每個季度的第二個週五的下一個轉讓日,即6月15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迎來了第一次的定期調整,以適應市場變化。

  梁錦雄也表示,掛牌新三板的企業會越來越優秀。目前,越來越多的券商可做新三板業務,券商為了增強自己的競爭實力,會嚴格挑選企業,更加關注企業的持續經營的能力。“若是好的企業,其價值會被挖掘,其發展會越來越強。”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