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作文題窘境映射城市中心思維

  • 發佈時間:2015-06-17 02:31:2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僅從語文教學的實踐性和應用型來看,這個作文題目其實還是頗有水準的,因為這個命題不僅涉及到考察學生思考社會問題和明事理的水準,還事關當代法治社會和傳統親情倫理的衝突。

  但正如那封公開信的作者所言,對於一個從不知道高速公路為何物的農村娃來説,這樣的作文題,顯然是勉為其難,那位考生説,倘若作文題要他談談種莊稼或養豬、養牛羊的事,他絕對可以寫出點東西來,可這對於沒見過莊稼、連韭菜和小麥都分不清的城裏孩子來説又不公平了。

  是的,這就是問題所在,出題者可能無意中站在自己所熟悉的城市生活環境中,無意中假定中國每個孩子和考生都是現代城鎮化運動的受益者和親歷者,所以他以偏概全,用城市文明難為了鄉村的孩子。

  按照高考命題規矩,諸如出作文題這種大題,必須經過預命題、研討審核、專家評審、多方權衡、交付候選、最終定題等多個環節。可為什麼一個連農村孩子一眼就可以看出和感知的重大問題,在那麼多環節中居然被所有人忽略了呢?

  這裡的根本原因,在於掌握社會資源和話語權的人,已經遠離甚至忘卻了落後的農村。我們要反思的,不只是我們的高考命題如何在更大範圍內照顧到城鄉學子的需要,更應糾正在諸多領域決策中的城市思維。

  (北京陳傑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