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産能威脅論是個偽命題

  • 發佈時間:2015-06-17 00:32: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有西方媒體報道稱,中國産能過剩增加了全球多行業庫存壓力,加劇了通縮局面,正拖累全球經濟復蘇。這種論調以偏概全,罔顧事實,顯然是個偽命題。

  上述中國産能威脅論,實質上與形形色色的中國經濟威脅論無異:都是要通過曲解、唱衰中國經濟,打亂中外合作節奏,滿足特定群體的狹隘利益訴求。

  多年來,各種版本的中國經濟威脅論不絕於耳:中國經濟減速了,有人説要崩潰;中國産品輸出了,有人説是傾銷;中國資本出海了,有人説藏惡意;人民幣匯率波動了,有人説有操縱……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不難發現,這些論調出臺的時機往往選在中國經濟動態調整、重要政策措施出臺的關鍵節點,以其言之鑿鑿,屢屢掀起輿論風潮,為保護主義張目,給中外經貿合作製造麻煩。

  以最新出爐的中國産能威脅論為例,這一論調的出現就“恰逢”中國提出中外産能合作、裝備走出去後不久,針對性異常突出。只可惜,這些“威脅論大師們”恰恰忽略了基本常識和共贏大道。

  客觀而論,産能過剩是當前全球經濟現象,而非中國獨有現象。有經濟學家認為,本輪全球産能過剩始於數十年來西方主導的國際分工體系,終於全球金融危機。在此過程中,西方透支消費文化、新興經濟體出口導向模式以及近年來西方再工業化等多重因素均助推了産能過剩。

  就是説,産能過剩並非源自特定國家的主觀故意,而是舊有國際分工體系演變調整的産物,是全球經濟失衡的客觀證候,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加以克服。

  當前,中國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大力淘汰落後産能,壓縮過剩産能,這體現了中國深入調整、優化升級經濟結構的努力,也是中國對全球經濟再平衡的巨大貢獻。

  明智者應當看到,産能沒有絕對過剩,只有相對過剩;資源沒有絕對富足,只有相對富足。本質上,過剩産能只是配置錯位的資源,全球化時代唯有加強國際合作,促進産能自由競合,跨境流動,才能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妥善化解過剩産能。

  在這方面,中國正在進行有益的嘗試,且得到外方積極響應。

  當前,中外産能合作力度加大,中國裝備走出去正取得積極成效,在東南亞、中亞、拉美、非洲等廣大新興經濟體,中國優勢産能跨洋出海,為當地發展帶來了緊缺的資金、技術等關鍵要素,促進當地突破發展瓶頸,把地緣、資源潛力迅速轉化為經濟實力和國民福利。

  毫不誇張地説,在增長壓力加大之際,輸入中國優勢産能正成為某些新興經濟體保增長、促發展、惠民生的利器,有效緩解了貧富差距、發展鴻溝。

  大量事實表明,與西方某些媒體的論斷相反,中國産能沒有“掐痛”世界經濟,卻掐中了既得利益者的生財之道和長期壟斷地位;中外産能合作沒有給世界經濟帶來負擔,反而促成資源、産業、金融整合新格局和跨境、跨界、跨部門合作新模式。

  那種出於一己私利,視中國經濟為威脅,視中國産能為猛獸,急欲除之而後快的想法,實屬經濟領域的冷戰思維,只會助長保護主義,帶來資源虛耗,最終也不利於本國經濟和相關行業的健康發展。換言之,只有超脫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走出舊思維牢籠,充分感受全球新經濟脈動,方有機會搭乘中外新型互利合作的快車,讓産業在競爭中獲得重生,讓經濟在開放中重拾動能。(傅雲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