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品添加劑亂象暴露監管標準缺失

  • 發佈時間:2015-06-17 01:00: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外表鮮亮的蝦仁、鮮嫩多汁的牛肉、“上乘食材熬製”的高湯……當你大快朵頤之時,能想到這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不少是靠各類添加劑“調”出來的嗎?據報道,五花八門的添加劑成為眾多餐館調味攬客的利器,而不少美食的背後都存在濫用添加劑和非法添加等問題。

  對此,網民表示,在非法濫用食品添加劑的背後,除部分商家利欲熏心外,監管標準缺失以及責任主體不明等問題不容忽視。應進一步細化管理,創新監管,對食品添加劑開展風險監測與評估,出臺相關監管標準,建立“黑名單制度”,嚴懲不法企業。

  危害極大

  網民“超級演説家”稱,食品安全問題一直是老百姓密切關注的問題。沒想到,簡單的食品添加劑竟能讓清湯變濃湯,豬肉“變身”羊肉。

  網民“邰讀扛”則稱,有些食品添加劑對人體的害處並不是短期能夠表現出來的,危害可能長期潛在,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網民“追逐創造夢想201459996”表示,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網民“校園q6小餅”建議,寧可買新鮮、當季的水果蔬菜,也不要買半成品或成品食材,因為這樣基本可以避免食品添加劑。

  利欲熏心

  網民“營養師剛子”稱,濫用食品添加劑成為黑心商家的謀利手段。

  博主“傅鼎記舌尖之旅”稱,現在的食品避免不了或多或少的加進添加劑,“法定”用量上的添加劑有益食品保鮮、增香、增味和綜合營養的搭配。但是,很多不法商家,為了追求利益,在使用食品添加劑時嚴重超標。

  網民“李偉”説,比如將吊白塊用於米粉、腐竹,可以讓食品蓬鬆、容易留存;用明礬加工油條,蓬鬆效果一般比非鋁發酵劑更好,“為讓自己的産品賣相口感更好,賺取更多利潤,這些對人體有害、明令禁止用於餐飲食品的添加料用得很普遍,生産者卻肯定不會自己吃”。

  網民“素食黃金時代”發表博文稱,雖然有關部門聯合執法嚴厲打擊食品添加劑亂象,但由於基層執法力量不足、非法添加日益隱蔽、監管依據不足等因素制約,超量、超範圍使用添加劑問題依舊難以禁絕。

  創新監管

  網民“等等春風來”表示,必須嚴厲打擊那些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黑心商家,他們既然敢用這些噁心的手法來對待消費者,那一定不能放過。

  有網民稱,應對食品加工和餐飲服務單位加強監管,在食品添加劑採購、貯存、使用以及食品原料採購、儲藏、製作加工等環節進行檢查。在必要時候,還要展開食品添加劑專項清理整治行動,進一步細化管理,創新監管。

  網民“好妞妞”稱,基層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更應嚴格貫徹我國食品安全法規的相關細則,積極改進工作的方式方法,調動公眾的積極性,發揮廣大社會力量進行監督,一方面通過教育培訓,增強廣大消費者的防範意識;一方面鼓勵群眾對於違法犯罪行為進行舉報。只有“社會共治”,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有專家指出,同時,對餐飲環節使用添加劑現象應開展風險監測與評估,積累一定數據後,出臺相關監管標準,建立“黑名單制度”,嚴懲超量、超範圍使用的商家,對違法企業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記者 趙東東 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