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江高科:“創業營”點燃萬眾創新激情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31:2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高新區創新風雲錄

  科技日報訊 (楊珍瑩 記者王春)“895”要有大的動作了!“895”指的是張江高科股票代碼(SH.600895)後三位。近日,為積極響應上海市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以及上海自貿區擴區的號召,實現“雙自聯動”,張江高科攜“895創業營”亮相,同時與中國銀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與此同時,張江高科“895創業營”第一季宣告正式啟動。

  作為上海張江高新區張江核心園唯一上市開發主體,張江高科首次以自身擁有的20年資源儲備、100億元的風險投資、近百名創業導師的力量,以 “創業陪練”的方式,點燃萬眾創新的激情。

  創新創業大賽在張江並不少見,但首次以“入營”形式舉辦、週期長達3個半月的則是“鳳毛麟角”,而且為了體現張江一貫“寬容失敗”的態度,首期創業營寬進嚴出,報名總數將控制在近100家企業,經過篩選的30至40家企業,將正式入營。

  據張江高科方面介紹,“895創業營”第一季的産業方向,將以“電子資訊及網際網路相關領域”為主,匹配張江的核心産業。

  擁有先進的技術,創新的商業模式,或者較深的行業積累;創始人團隊結構完整、具備創業激情和抗壓能力……記者發現,在首期創業企業申請條件上,除了對註冊資本金不超過500萬元人民幣、2014年銷售額不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等硬性條件外,對團隊的素質更為看重。

  在3個半月的入營時間內,張江高科將首次嘗試把生態圈內的所有條件高度集中起來:借助張江高科在園區20餘年的資源、100億元風險投資資本的助推力及成功創業者“陪練”等,使創業團隊迅速有效地完成入營時的既定目標。

  據悉,入營後,各項目都將匹配一名“創業陪練”,目前復旦大學教授李若山、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亞明、上海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尤建新、武岳峰資本創始/合夥人武平等都已確定,將成為首期創業營的“陪練導師”,此外,在此次創業營勝出的項目,將獲得張江高科的優先投資機會以及6至12個月的免費辦公場地(不超過200平方米/每個項目)等。

  “張江高科將更加重視産業地産和産業投資的協同發展,與園區企業有機融合,共同在資本市場進行價值發現。”張江高科總經理葛培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談起張江高科的轉型,著力提出了要實現“新投行”的戰略目標,全方位挖掘企業的投資價值。

  資料顯示,張江孵化器已為園區近800家中小企業提供公共孵化平臺支援,與近300家仲介服務機構建立“服務超市”,孵化範圍近10萬平方米,累計引進中小企業400余家,平均孵化時間2.15年,巨大創新“寶庫”資源有望被深度挖掘。

  據了解,此次啟動的“895創業營”凸顯出“多角度海選報名、專業級別陪練團隊、高水準公共服務平臺和專業投資團隊”四大亮點,張江高科的産業投資團隊作為“895創業營”的重要投資力量,將全程觀察入營項目,隨時參與優秀項目的投資。上海建設全球科創中心22條提到了在科創中心核心區首先開展科技企業投資的P2B眾籌模式,“895創業營”的項目也許將會成為這個試點的首單。

  張江高科副董事長、總經理葛培健在會上表示:“張江高科將率先探索運用‘網際網路+’思維,與券商、基金、銀行等機構設立股權眾籌平臺,並把銀企合作、投貸聯動的優勢融合進去,為初創企業、種子期企業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創新活動投資力量。”張江高科將在空間、資本、服務等方面,為創新型企業提供可能的支援,成為企業快速成長的強大推動力。同時,借助科創22條對境外創新投資管理的制度突破,積極參與全球産業並購基金,獲得全球科技創新競爭的先發優勢。

張江高科(60089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