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最小”試驗區蘊藏大能量

  • 發佈時間:2015-06-13 05:32:5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8日《經濟日報》頭版頭條《前海:空間有限 創新無限》一文,介紹了前海國家級試驗區在有限面積之上,由改革催發、由創新支撐而成無限創業發展空間。讓人了解到前海這一“最小”國家區所蘊含的巨大發展能量。

  前海的成功經驗讓人們看到,一個地方的發展不僅僅取決於先天的自然資源等優勢,更取決於人才優勢、優良的營商環境、科學的服務環境等。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已進入增速換擋期,在此情況下,如何提高品質和效益,如何轉變觀念,如何遵守規律、按市場化機制運作,是各地所要面對的挑戰,前海為各地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思路。

  一是集約發展的智慧型城市。前海的區域面積並不大,但利用效率卻非常高,在城市建設上整合了地上、海上多種資源,形成了功能設施配套完善的城市化格局。這些經驗,對於一些地域面積相對較小,自然資源優勢不是太突出的城市來説,無疑是一種啟發。

  二是在發展上不但要善做“加法”,更要善做“乘法”。如何通過創新提升發展品質,以快求發展、以優求發展、以特求發展、以超常規求發展,保證跨越式發展,這是網際網路+背景下的明智選擇,也是地區發展、經濟增長的“乘法效應”。“做加法”是為了更好“做乘法”,優良的營商環境與服務平臺將成為最好的轉型依託。

  (中石化濟南煉化公司高級工程師 劉金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