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從“水土不服”到“紮根發芽”

  • 發佈時間:2015-06-11 15:32:1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何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一輪援疆以來,來自援疆省市的一大批企業來到新疆佈局産業。這些企業中的一部分,憑藉受援地差異化政策、勞動力成本低等優勢,不僅為自身進一步成長補充了活力,同時助推新疆産業得到較快發展,帶動數以萬計的各族群眾實現就業。

  “築巢引鳳”引援疆省市企業戈壁淘金

  思科電子是廣東一家主營手機元配件的民營企業,自2014年6月第一條生産線正式在喀什投産後,該公司一年時間內在喀什地區的4個縣市設立了4家工廠,吸納就業1750人。

  廣東援疆前方工作指揮部總指揮方利旭表示,新一批援疆工作隊進疆後,通過引進和大力扶持珠三角勞動密集型企業來疆創業,讓廣東企業在新疆探索出一條既能吸納大量少數民族勞動力,又符合企業自身發展的新路子。

  記者在思科電子首個新建工廠所在的喀什經濟開發區深圳工業園,發現園區內已經佈滿了一座座標準的現代化廠房,許多工廠已經開業投産。據喀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介紹,目前這裡已經有涉及電子、服裝、玩具等16家勞動密集型企業落戶。“在援疆省市與當地政府的規劃下,園區裏的基礎設施相當完備,相信會有更多企業入駐。”喀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幹部房凱説。

  在浙江援疆前方工作指揮部的協調引導下,一批來自浙江的企業到新疆佈局發展。落戶兵團一師阿拉爾市的潔麗雅産業基地首期投資25億元,規劃建設年産2萬噸中高檔毛巾、30萬錠毛巾特種用紗等生産線,整個項目完全投産後,預計年産值可達35億元,實現年利稅3到5個億,能夠帶來近上萬個就業崗位。

  從“水土不服”到“紮根發芽”

  新一輪援疆以來,援疆省市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剛進入喀什時,面臨‘水土不服’的問題。”思科電子高管熊鳳靈向記者坦言,當地雖有大量的富餘勞動力,但並非召之即來。而那些工作的少數民族青年員工,由於工作紀律約束及語言交流不暢等問題,在剛開工的那段時間流失率較高。

  為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順利將他們從普通的農業勞動者轉變成産業工人,思科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蘇紹禧根據當地風俗習慣,探索出不少新的管理辦法。“少數民族青年大多能歌善舞,公司就設立工歇時間。這段時間裏,工人可以跳集體舞、拔河或進行自由活動,用這種方式慢慢提高他們工作的積極性。”蘇紹禧説。

  2015年春節,企業放了35天長假,開工當天,員工返工率達到98%。“從總經理到車間的基層管理幹部,每人結對10名以上少數民族員工作為幫扶對象,力爭做到全覆蓋。”潔麗雅集團的一名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還提倡民、漢員工交叉嵌入式居住,以增進員工間的交往交融。

  實現企業效益與社會責任雙贏

  廣東是全國勞動力密集型企業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目前許多企業面臨轉型升級或向外轉移的問題。蘇紹禧説:“來新疆發展是企業自身的實際需求,同時也解決了當地大量的富餘勞動力就業問題,這不是魚和熊掌都兼得了嗎?”

  進疆第一年的成功讓蘇紹禧充滿了信心。他告訴記者,未來思科電子計劃把現有的成功模式向喀什地區下轄的各縣進行複製,“如果推進順利,2016年底可帶動就業1萬至2萬人,實現産值近10億元。”“儘管南疆地區産業工人隊伍基礎薄弱,但是人力資源並不缺乏,公司設想將新疆産業基地大部分的就業崗位提供給當地各族群眾。”潔麗雅集團的一名負責人説。

  各地援疆幹部還告訴記者,積極鼓勵援疆省市企業到新疆發展,但並不意味著對這些企業降低門檻。如紡織企業,必須配備標準的污水處理設施,當然援疆資金也將在這方面給予適當投入,絕不給受援地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