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月土地成交環比大增 6月一線城市持續火熱

  • 發佈時間:2015-06-10 09:28:10  來源:光明網  作者:李政葳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網6月9日訊(記者 李政葳)上海7塊地140.3億元、蘇州22塊地130億元、重慶8宗地11.8億、廣州1塊商住地44.2億元……在六月剛剛過去的一週,土地市場交易消息頻出。從5月份開始,土地市場成交規模大幅上升,尤其一線城市被全面激活。

  5月土地市場整體回暖

  百年建築網最新統計顯示,5月份全國經營性用地成交面積達14884.79公頃,環比上漲接近翻番,同比上漲2.66%;同時,全國土地市場低位放量,土地成交金額漲幅較小;而從分省市環比數據看,安徽、江蘇、上海和山東全部看漲,山東土地成交面積環比漲幅高達104.10%。

  從克而瑞研究中心監測的300個城市土地成交來看,土地市場也呈現出了一片回暖之勢。其中,4月土地成交規模為近一年來最低點,5月土地市場成交面積開始觸底回升,環比上升17.2%。

  對於5月土地市場的回升態勢,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分析,一方面是政策因素,在“330”新政後,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持續寬鬆政策,隨著各項利好政策在各地方相繼落地,促進了房地産市場轉暖,進而傳導到土地市場也出現回暖;此外,股市造富效應顯現,雖然現在股市跨越5000點,但近期不斷出現高位震蕩現象,一些機構與投資者正積極套現離場,轉而投向樓市,這也對土地市場回升起到積極作用。

  “雖然由於土地成交結構變化,即地塊優質程度和城市結構的變化,引發了成交均價短期異動,但這並未改變土地市場回暖趨勢。”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員曹倪娜説。

  一線城市土地成“寵兒”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線城市土地成了開發商的“寵兒”。以上海為例,上周華潤華發聯合體以87.95億元拿下上海閘北汶水路N070501單元09-03地塊,深圳平安招商聯合體也以30.1億元競得上海寶山區大場鎮地塊。

  日前,易居房地産研究院公佈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一線城市土地成交建築面積為257萬平方米,環比上漲34.3%。

  “進入5月政府推地節奏有所加速,開發商在一線城市拿地熱情持續高漲。”曹倪娜認為,由於土地成交地塊優質程度存在差異,導致在數據層面出現成交均價的異動,但整體一線城市土地市場復蘇趨勢並未發展改變。

  二線城市成交量觸底反彈

  相比一線城市土地市場火熱,部分二線城市土地成交則出現了量升價跌現狀。

  有監控數據顯示,5月,二線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築面積環比上漲94.8%,同比下降5.3%。光明網記者還獲悉,6月1日,重慶沙坪壩區成功出讓了8宗地塊,卻全部底價成交;6月2日,武漢拍賣兩宗地塊,也均為底價成交。

  對於目前部分二線城市成交量觸底反彈,而成交均價呈持續下降的趨勢。曹倪娜認為:“各項市場數據顯示,企業正在搶佔一線城市,而且加大了對部分二線城市的聚焦力度,比如武漢、天津、成都等。而對庫存壓力較大的杭州、重慶和西安,則持較謹慎的態度。因此,土地市場下半年復蘇和回暖值得期待,但大城市間土地市場分化將更顯著。”

  郭毅也認為,三、四線城市普遍面臨嚴重供過於求、樓市需求提振乏力,各大房企只能更多地佈局購房需求相對旺盛的一線城市,造成北、上、廣、深競地難度激增。

  記者了解到,6月份土地市場依舊持續火熱。6月首周,蘇州已成功出讓14宗宅地,成交總面積超百萬平。此外,南寧6月份也將迎來兩場土地拍賣會,共6幅經營性用地現場拍賣,拍賣總面積達10.08萬平方米;日前,南京市國土資源局也連發兩個出讓公告,共四幅地塊將於6月底正式出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