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網店虛假促銷被判3倍賠償

  • 發佈時間:2015-06-10 09:34:5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店虛假促銷

  被判3倍賠償

  本報訊 (程雪景 記者曾祥素)近日,北京市房山區法院審結了一起顧客訴網店商品宣傳語違法的案件,法院支援了消費者的訴訟請求,判決網商3倍賠償。

  王女士在京東網上訂購了6件“某家紡全棉貢緞大提花綿羊絨被”,總共支付了6793.2元的貨款。這些棉被的外包裝上標稱“極品綿羊絨被”。王女士認為,“極品”屬於絕對化用語,屬於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將京東世紀公司訴至法院,要求京東公司退還貨款6793.2元,賠償3倍經濟損失20379.6元。

  京東公司則稱,其是為京東網提供網際網路平臺,不從事銷售活動。王女士所購商品的賣方是上海某紡織品有限公司。因此王女士與京東公司之間不存在買賣合同關係,京東公司不是買賣合同關係的主體,京東公司不存在欺詐行為。而且“極品羊絨被”的字樣位於産品標簽中,是産品名稱,用來展示産品成分,不是廣告宣傳。

  法院認為,按相關法律規定,消費者通過網路交易平臺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或者服務者要求賠償。本案中,羊絨被是婷皓公司在京東公司提供的網路交易平臺京東網上銷售,羊絨被的産品標簽處印有“極品綿羊絨被”,且該標簽的照片顯示在網頁上的産品圖片中。工商部門已經就“極品綿羊絨被”的宣傳用語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作出認定和處罰。京東公司雖然不是涉案羊絨被的銷售者,但是作為網路交易平臺提供者沒有對違法廣告採取必要措施,王女士要求京東公司承擔責任符合法律規定。最後,法院判決京東公司退還王女士貨款,並按照貨款金額的3倍支付賠償金。王女士將涉案羊絨被退還京東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