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MSCI宣佈是否納入A股前夕取消香港發佈會

  • 發佈時間:2015-06-09 20:00: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4日下午消息 國際指數公司明晟MSCI將於明日清晨5時,公佈是否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結果。業界普遍預期A股本次被納入機會並不高,大摩上周也曾表示,MSCI可能不會在6月公佈納入A股,但應不會超過12個月公佈。MSCI公司更臨時通知取消原定於明日上午11在香港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改提前到7時召開電話會議。

  雖然此前富時(FTSE)指數已宣佈啟動納入A股的計劃,但香港業界並不看好A股明日就被納入MSCI。MSCI更宣佈取消明日上午原定在香港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改為在明晨5時在網上公佈檢討結果後,7時舉行電話會議,由MSCI全球主管Remy Briand與亞洲研究總監、董事總經理謝徵儐主持。

  對於本地媒體質疑這一做法是否代表A股入MSCI不樂觀,MSCI的公關公司表示,記者會改期是由於部分媒體要求更早獲得相關的資訊,因此提前了時間。

  不過,業界人士大多相信MSCI納入A股的時機尚未完全到來。據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在諮詢中表明反對MSCI在今年6月納入A股,理由是A股尚未充分對外開放,例如匯兌、徵稅、託管等細節仍不夠清晰,一旦MSCI納入A股,這些公司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便被迫要買入,或會帶來額外成本,部分基金堅持要內地市場更充分開放後才歡迎A股加入MSCI。

  摩根士丹利上周也曾發佈報告,稱MSCI可能不會在6月公佈納入A股,但未來12個月作出公佈的可能性較高。MSCI亞洲研究總監兼董事總經理謝徵儐近日也透露,MSCI將彈性(flexible)處理把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時間表,不一定限于每年6月的年檢。

  摩根大通亞洲股票資本市場部主管孫臺維則認為,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雖然只是時間問題,但國外投資者仍需時間對A股進行觀察,因此即便宣佈短期內也難以吸引大量境外資金。

  香港經濟學者、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梁海明表示,從國際市場上看,很多原本看淡A股的國際機構,態度慢慢改變,轉為持較為支援的態度,但較支援和完全支援這需要一個過程和時間,明年納入MSCI的可能性更大。而且,今年A股納入MSCI的條件是否真的成熟,中國相關機構的政策能否完全配合和監管,這也值得商榷,等明年時機更成熟的時候再納入MSCI,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