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穗佳物流:玩轉“航空物流+”概念

  • 發佈時間:2015-06-08 08:31:46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郭瑛

  “網際網路+”在騰訊的牽頭下,裂變成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大風暴,“網際網路+”風頭一時無兩,成為2015年度最夢幻的熱詞。市場風潮暗涌,似乎有企業的地方就有“網際網路+”,而有“網際網路+”的地方就需靠物流功能來滿足企業經濟發展需要。廣州穗佳物流正是基於這個市場形勢,提出了“航空物流+”計劃,主打 “物流+産業園”“物流+航空公司”“物流+航空地面服務”等系列戰略,順應“網際網路+”發展需要。

  通過“物流+”戰略

  實現企業和“網際網路+”的連結

  據介紹,廣東穗佳集團現有物流業務涵蓋國際和國內航空貨運,公路運輸,鐵路運輸,倉儲,分撥,城市派送,國內航空速遞等,以陸空聯運為核心競爭力,致力於為廣大客戶提供個性化的物流解決方案和高時效低運價的物流專業服務。

  近年來,穗佳提出“物流+産業園”的發展戰略要求,並榮獲了“2014年度廣州十佳物流企業”和“廣州十佳物流園區”稱號,走出了傳統物流難以逾越的一步,順利實現從航空物流到物流園區的轉型升級。

  穗佳負責人錢猛分析,國內傳統物流企業面臨三大困境,第一個是同行競爭激烈,物流業尋求變革更為緊迫;第二個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給製造業帶來的硬傷,短時間內難以康復,物流企業同樣受到衝擊;第三個是物流企業自身轉型升級缺乏動力。而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物流企業規模將繼續快速擴大,産業內的分工將越來越細,物流功能會越來越多面化,單一的物流産業結構已經滿足不了經濟發展需求,只有以服務為核心,轉型産業結構,搭建多功能、綜合性、系統性的整合物流平臺才是物流業發展的大勢走向。

  於是,穗佳著手通過“物流+”戰略實現企業和“網際網路+”的連接,完成穗佳物流商業模式的轉型升級,為企業經濟發展帶來新活力。

  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

  “物流+産業園”主打陣地

  6月2日,穗佳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項目奠基儀式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舉行。該項目由穗佳物流與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合作開發,坐享機場空側資源:項目分撥區與機場二跑道、四跑道相連,貨物分撥好後可直髮航運、陸運;交通優勢非常明顯,2公里內便可至候機樓,去往正在建設的地鐵9號線也只需10分鐘,從市區由航港大道接機場高速駛入項目區,近18公里的路程開車20分鐘內可以到達。

  據介紹,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項目正是穗佳“物流+産業園”的主打陣地,項目總投資額為3.5億元,總佔地面積249畝,項目總建築面積20萬平方米。該項目將建設辦公大樓、商務中心大樓、總部樓、電商倉儲中心、物流交易大樓、物流調度大樓、物流貨運站和快遞分撥中心等綜合性大樓,建成後將成為華南地區功能最全、規模最大、輻射範圍最廣的空陸聯運集散樞紐。

  據了解,項目一期的總部辦公區,未來將是總部辦公樓、物流(快遞)總部辦公基地、航空公司總部辦公樓,以及空陸聯運分撥中心、倉儲庫房、呼叫中心、資訊中心、配套職工公寓樓及商務酒店的集散地。“我們將對外招商合作,吸引包括航空公司、電商企業以及銀行等在內的總部企業入駐,對內則兼設餐飲、百貨、維修、酒店等業態組織,利用航空港交通運輸等便利條件,拉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錢猛説。

  其中,分撥區將建設成年處理貨物達100萬噸、年營業額達15億元的空陸聯運樞紐快件業務區,包括快遞分撥、全貨機貨站、網路調度中心和服務樓。錢猛介紹,除了承擔普通的物流運輸任務外,該項目還將搭建一個集網上訂艙、網上交易、網上查詢、運輸方案諮詢、個性化服務、倉儲管理、電子支付、代理商管理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空陸電子商務平臺,“也就是説,未來貨物在分撥區二樓電子商務板塊整理劃撥好後,直接按需發放貨站進行空運或者陸運,實現無縫對接”。

  據預計,一期項目建成後,年航空出港貨量將不少於8萬噸;到2020年二期項目建成後,空陸聯運樞紐功能將進一步增強,年航空貨量將不少於15萬噸。

  “穗佳物流與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的一期項目合作只是一個開端。”錢猛説,“根據框架協議,二期項目可能是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共同持股,進行混合經濟發展嘗試。”

  吸引電商企業進駐

  搭建一體化空陸電子商務平臺

  談及穗佳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的未來發展,錢猛笑言,這是一塊“福地”,可為廣州推進國際貿易中心、物流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廣州是廣東的首府,也是千年商都,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除了有大量的製造企業外,還集散了各類國際、國內的大型商品批發市場等商貿業,同時也是電商和微商發展最好的地方,速遞快件、服裝、電子、汽配、海鮮、鮮花等商品的流通量非常大,未來對空陸聯運等快速物流的需求量也會隨之攀升”。

  數據顯示,2013年,國際快遞市場規模達2220億美元,中國快遞市場過去10年保持超過20%的年均增長率,未來10年仍然會有至少6倍的增幅,同時零擔快運與合同物流市場也不斷拓展。

  錢猛説:“穗佳深思熟慮、下定決心要做強做優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打造華南地區獨一無二的特色物流園區,實現華南空運和陸運的無縫對接,電子商務與快件優化,集‘基地+網路’‘陸運+空運’‘電商+快運’‘貿易+銷售’于一體,“一港三用”的物流及供應鏈集群發展平台中心。”

  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項目不僅對廣州發展臨空經濟具有重要意義,在物流業界也被視為打破航空業對物流企業,特別是民營物流企業準入壁壘的改革創新之舉。

  目前,航空運輸在大型物流企業中佔據了極其重要的份額,是快遞行業的主要運輸手段。然而,目前民營物流企業與航空公司、機場集團的深度合作仍面臨不少困難。業內人士表示,物流企業“試水”航運物流領域,多數只能採用包機等簡單形式進行物流運輸。機場雖然擁有巨量的貨物流量,但機場集團往往都有自營的物流機構,民營物流企業涉足其中非常困難。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華南空陸聯運集散樞紐不僅注重傳統物流業運營,還將吸引電商企業進駐,搭建一體化空陸電子商務平臺;同時,促進公路口岸與航空口岸聯動發展。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增強白雲國際機場在貨運和物流的樞紐輻射力以及開放度。通過整合優化物流産業鏈的各類資源,有利於推進白雲航運物流領域邁向現代化、國際化和市場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