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淺談國企改革轉型期的員工隊伍穩定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6-04 08:30:54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鄧慶享

  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了要深化對國有企業的改革。伴隨著經濟高速增長,國企在改革轉型中遇到的阻力及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的難度都將明顯加大。在推進改革中,國有企業員工隊伍的各種思想問題及其傾向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改革的成敗。因此,關注和解決好當前國有企業員工隊伍的思想問題,切實維護好員工隊伍穩定,對於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向縱深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正所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改革轉型就是一把雙刃劍,轉型成功會使企業上一個臺階,轉型失敗則有可能葬送企業的前程。要了解“水情”,企業黨組織必須充分發揮作用,關注轉型期的員工思想動態,關心員工隊伍的穩定,採取有力措施,積極干預,切實做好隊伍穩定工作。

  教育上要引導

  人的思想問題既不會自發形成,也不會自然解決。員工思想問題的形成有一個過程,解決思想問題也有一個過程。黨組織在企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可替代。這就要求企業黨組織在注重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引導員工沿著正確的方向觀察和思考問題。企業黨組織在對員工的日常教育中要積極引導,善於把思想教育工作貫穿和滲透到員工的日常生活當中,納入到企業文化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的整個過程。要引導員工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企業的發展進步結合起來;要引導員工辯證地看待事件和問題;要引導員工堅守職業道德,弘揚先進文化和理念,自覺在工作崗位的實踐中磨煉和完善自己;要引導員工顧全大局,愛崗敬業,以實際行動支援改革轉型。在引導過程中,領導幹部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通過榜樣的力量把員工引向改革正途。

  此外,員工是改革轉型的重要參與者,如果企業在推行改革的實際運作中,對有關政策的宣傳、對有關方案的説明不深不透,總是遮遮掩掩,只會加重員工的思想波動。因此,要做好員工的思想工作,就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給予員工應有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對員工因勢利導,對員工廣泛宣講,對員工耐心解釋,切實增強工作的透明度。

  思想上要疏導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員工的各種思想都是對改革轉型的反映。面對同樣的客觀情況,由於員工思想基礎、知識經驗、認識方法和價值取向不同,往往會産生不盡相同的思想反映。我們只能引導他們正確地反映社會現實,而無法強行堵塞人腦反映客觀現實的道路。用強制堵塞的辦法做思想政治工作非但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會導致一些人産生逆反心理和抗拒心理。改革是關乎飯碗的事情,員工有情緒、有訴求是正常的,對員工的訴求要善於傾聽,要善於研究,還要積極做出回應,給予足夠的重視。要通過了解情況、講明道理、傳授知識和矯正思想方法來疏導員工,解除其思想疙瘩,使其突破自身局限,正確地認識和對待客觀現實。在疏導過程中,要尊重員工,信任員工,給員工提供暢所欲言的機會和條件。一方面要鼓舞員工士氣,給員工講明企業轉型的必然性,消除員工顧慮;另一方面,要求員工同心同德,提高覺悟、幫助企業找到合適的發展路徑。

  工作中要指導

  企業黨組織在開展工作時,任何一項舉措都會對企業員工的思想産生這樣或那樣的影響。黨組織在企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可替代。這就要求企業黨組織在加強自身建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同時,科學指導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以黨建帶好團組織建設,積極創建先進企業文化。一是要深入開展調研,多花些時間、多投些精力、多做些準備建立以人為本、和諧的信任關係,得到員工的信賴,才能通過調研更好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二是通過廠務公開、職工座談會、問卷調查等形式宣講政策、聽取意見、答疑解惑,了解員工意願。三是在重大事項、重要方案出臺前,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者對群眾可能産生的反響要有充分的估計,對可能發生的問題要預先防範,形成一套完善的維穩工作預案,把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前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的主動權,避免突發事件産生。四是在出現不穩定因素的時候要沉著應對,冷靜處理,敢於承擔,勇於化解危機。五是關注員工的訴求,維護員工利益。出臺政策要反覆醞釀,合情合理;在員工關心的進、退、留、轉問題上要以人為本,考慮週全,積極維護員工的知情權、選擇權和建議權;在績效考核、員工福利待遇及個人發展問題上要善於換位思考,客觀公正,增強互信,消除矛盾,創造和諧的改革氛圍。

  (作者單位: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