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如何助力醫改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5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潘圓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際網路+醫改”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這不只是患者、醫院思考的問題,也是國家衛生計生委官員正在思考的問題。

  5月27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有關官員在網際網路+協奏醫改主題研討會上透露,《網際網路醫療保健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已經啟動,有關部門正在做前期調研、論證工作。

  “醫改有很多亟待解決的難題,期待網際網路+這種思維能夠為醫改提供一些切實可行的辦法。”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

  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副司長傅衛認為,深化醫改是群眾關注的民生工程,網際網路技術具有克服資訊不對稱和協同整合多方資源的優勢,如何借助網際網路助推醫改、建設健康中國是一個重要課題。

  “當前醫改已經進入深水區,在醫療資源配置、醫療服務模式轉變、增強醫療衛生機構管理運營績效等方面都面臨新挑戰。”傅衛説,實踐已經證明,醫療衛生資訊化建設能夠有效地促進資訊共用、資源流動、成本控制,增強服務集約化的程度和監管的有效性,有利於提升衛生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許多國家也將資訊化建設作為衛生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近年來,相關的健康醫療數據呈指數級增長,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這些技術的突破使得廣泛深入地使用健康醫療數據成為可能,也有助於實現醫學科研、精密診療和服務管理精細化水準的升級。“我們有理由相信網際網路和資訊化技術將在醫改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針對當前醫改中的困難和挑戰,傅衛表示,希望網際網路能在三方面助力醫改。一是網際網路+分級診療。分級診療制度是提升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的一個關鍵環節,也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措施。“國際上大多數國家都實行了分級診療制度,我國不少地方也在探索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以提高醫療的整體效益。這要求患者的健康和診療資訊能夠在各個醫療機構間及時流動。居民不論在哪個機構就醫,醫務人員都能夠及時了解到他的健康、診療和用藥情況,基層的全科醫生也能全程跟蹤病人的健康資訊,以便為居民提供服務。而利用網際網路技術能夠更好地實現數據的共用和互聯互通。”二是網際網路+服務管理。公立醫院改革是醫改的重要內容,而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醫院管理又是公立醫院改革的一項重點工作。“目前資訊技術已經在醫院的運作管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保障醫院有效運作的重要技術支撐。下一步,一方面要推進醫院精細化管理,通過優化流程,提供安全有效的醫療服務,為患者帶來更好的就醫感受;另一方面,要加強對醫院整體績效資訊的收集、分析和應用,強化對公立醫院的監管和評價。通過對服務行為、財務會計及醫療費用等大數據的及時獲取和分析比較,更好地提高監管能力,更為精準地制定相關的政策,引導公立醫院的發展。”三是網際網路+健康管理。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為群眾參與健康管理提供了更為便捷的渠道。“當前慢性病人大量增加,我國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分別達到2.7億人和9200萬人。如何幫助醫務人員開展精準規範的慢性病治療和管理,提高與患者溝通的成效?這方面有著廣闊的發展空間。

  國家衛生計生委規信司副司長張鋒強調,目前很多應用模式尚在探索階段。健康醫療領域的數據比較敏感,一些核心繫統的關鍵環節涉及國家安全。“我們處在創新階段,必須關注其中的敏感問題、隱私問題。”為此,這一領域的法律法規、政策制度、運作機制急需調整、改革。他提醒從業人員關注管理和服務的邊界,在鼓勵創新應用的同時,逐步規範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