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集中整治“微領域”制售傳播淫穢色情資訊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5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劉聲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今天公佈了“凈網2015”專項行動第3批案件查處情況。這批5起案件全部涉及“微領域”,具有通過雲盤存儲、微信朋友圈和QQ群組傳播,傳播淫穢色情視頻數量巨大等特點,社會危害性特別嚴重。

  為遏制“微領域”淫穢色情資訊傳播蔓延,全國“掃黃打非”辦已經部署自5月25日起,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微領域”集中整治,要求涉微網際網路企業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深入開展網上淫穢色情資訊清理,嚴厲打擊制售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違法犯罪分子,嚴肅追究違法違規涉微網際網路企業和相關責任人員的法律責任,對涉及的微網志、微視、微信、雲盤等都要一查到底,堅決斬斷傳播鏈和利益鏈。

  據了解,這5起案件包括——

  天津“3·10”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今年4月,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會同塘沽分局成功破獲一起利用“360雲盤”傳播淫穢物品的團夥案件。經查,今年2月底至3月底,犯罪嫌疑人李某夥同鄭某分別在微信朋友圈內發售含有淫穢視頻的“360雲盤”賬號。該賬號中儲存文件39883個,經鑒定均含有淫穢內容的視頻和圖片。4月15日,公安機關將李某、鄭某抓獲。截至目前,已查明該案上線犯罪嫌疑人3人,下線犯罪嫌疑人4人,涉及天津、北京、山東、江蘇,其販賣的帶有淫穢視頻的“360雲盤”賬號銷售至全國十多個省市,儲存雲盤容量100余T。目前案件正在深入查辦中。

  江蘇南京“12·15”網上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4年12月,南京市文化綜合執法總隊根據群眾舉報,發現一個名叫“視頻群”的QQ群,成員有300余人,該群相冊中含有大量淫穢圖片。該群群主每天固定時間在群裏播放淫穢視頻,還在“百度雲”網盤和“360雲盤”上傳了大量淫穢視頻。2014年12月15日,南京市文化綜合執法總隊、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成立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偵查。初步查明,這是一個利用網盤上傳淫穢色情資訊,再通過出售網盤賬號密碼的方式,分層逐級出售傳播淫穢色情資訊進行牟利的犯罪團夥,群主謝某上傳網盤的淫穢視頻達到25T,涉及淫穢視頻文件4200余個,獲利5萬餘元。此案上下線人員眾多,涉案成員分佈江蘇、北京、天津、浙江等23個省(區、市)。目前,犯罪嫌疑人謝某已被移送法院審理,其上線劉某因懷孕,已被取保候審,其他涉案人員正在追查中。

  新疆克拉瑪依“1·07”販賣淫穢物品案。今年1月7日,克拉瑪依市網安支隊在工作中發現網民“宏圖”在QQ群、微信朋友圈發佈出售含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的“360雲盤”賬號的資訊。經偵查發現,網民“宏圖”的真實身份是克拉瑪依市居民常某某。1月19日克拉瑪依市公安局立案偵查,1月20日常某某被抓獲。經查,犯罪嫌疑人常某某販賣的“360雲盤”賬號,容量為8T,內含25067個文件,其中已送檢的896個文件被鑒定為淫穢物品。2月15日,常某某被批准逮捕。目前該案已進入法院審理程式。

  內蒙古呼倫貝爾“1·05”網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今年1月,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旗公安局網安大隊在工作中發現,一微信名為“兵馬堂軍品代理”的用戶公開在朋友圈中發佈銷售“360雲盤”賬號內容圖片,並附與客戶交易截圖。經偵查發現,該微信用戶向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旗等地區售賣的“360雲盤”賬號內含27000多個、容量為9T的淫穢音視頻文件,涉及微信代理商100余人。目前,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白某、劉某、王某等3人已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馬某已經依法移送有關部門繼續偵查,另案處理。

  浙江嘉興“4·21”網路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今年年初,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公安局根據群眾舉報,發現有一團夥通過微信、QQ、旺旺等網路社交工具向他人銷售含有數千部淫穢視頻的“360雲盤”賬號和密碼進行獲利。經過偵查,4月21日,專案組先後在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上海市和遼寧省抓獲犯罪嫌人羅某、許某、曹某、向某、張某、孫某和金某等7人。經查,今年1月以來,金某通過微信等社交工具向許某等人販賣存有數千部淫穢視頻的“360雲盤”賬號和密碼;2月以來,許某和孫某將購得的賬號和密碼通過微信等社交工具以代理形式向羅某、曹某、張某和向某等下線代理人批發獲利,羅某等人再向他人直接銷售。目前,犯罪嫌疑人許某、羅某、張某、向某、孫某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查獲淫穢視頻3萬多部,涉案非法所得近10萬元,案件正在深入查辦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