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中就可買票和發貨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32:3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過12306網站購票、使用鐵路手機APP取票、利用鐵路貨運95306網站發貨……“網際網路+鐵路”正讓人們的出行更利民,貨主貨運找車皮不再難。

   12306:網上售票更利民

  在暨南大學讀研三的陳微,每次回湖南老家,都偏愛乘坐高鐵,都選擇通過12306網站搶票。“今年12306系統資訊服務更完善,不僅可以查詢車次、票價、代售點、起售時間等,而且還推出了送票到府服務,實在太方便了。”她表示,今年春節和五一假期買票回家都很順利。

  利用網路購買火車票的方式,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旅客的青睞。據廣鐵集團統計,目前,網路已成為鐵路發售火車票最主要的平臺。今年以來,廣鐵通過12306網和手機客戶端發售的火車票量佔到總量5成以上。而春運和節假日等特殊時期,比重還在增加。今年春運,通過網路發售的火車票量首次超過了8成。

  與此同時,鐵路推行的拓展網際網路售票時間措施,也為旅客出行帶來了便利。去年底,火車票預售期拉長了縱向天數,延長到了60天。今年5月起,鐵路部門將通過網際網路和手機購票的時間由原來的“開車前2小時”以上擴展至“開車前30分鐘以上”。這意味著,旅客可以在去車站的路途中使用網際網路或手機購票,實現趕車、購票兩不誤,出行更加便利。

   APP:“掌上”服務更便民

  5月25日13時許,在廣州市白雲路火車票代售點,筆者見到來此換票的旅客周先勇,他之前在網上購買了5月26日廣州南至重慶北G312次高鐵票。

  周先勇表示:“公司同事向我推薦了‘廣州鐵路’APP客戶端,我下載後發現很實用。本來打算明早到車站取票,沒想到APP有取票點定位搜索功能,我搜到公司附近就有一家,就利用中午間休時間來取票。”

  今年2月份,廣鐵推出全國鐵路首個移動客服中心——“廣州鐵路”APP手機客戶端,並與“廣州鐵路”微網志微信平臺和12306官網實現互聯互通,為旅客提供全新的“掌上服務”。

  5月27日,旅客柳啟智在深圳北站檢票口遺失了一個黑色挎包,內有上萬元現金,銀行卡2張,駕駛證、身份證各1張。他通過“廣州鐵路”APP客戶端,查看失物資訊,聯繫鐵路部門找回了挎包。“幸好找到了,現金掉了不説,這麼多卡和證補辦起來特麻煩,要是被不法分子撿到損失就大了。”他心有餘悸地説。

  據“廣州鐵路”APP運營負責人習群才介紹,該手機客戶端推出3個月以來,不僅實現了全國列車時刻及票價等聯網查詢,而且可提供廣鐵管內余票以及高鐵的正晚點、停靠站臺等資訊查詢,還開發了失物查詢及認領、電子定位搜索取票網點等便民惠民軟體,全方位為旅客提供便利。

   95306:貨運資訊更暢通

  辦理鐵路貨運,不用出門、動動滑鼠就能輕鬆發貨。5月18日,95306網上線後收攬了最大一宗貨物:從廣州發運北京的35車電磁爐、電壓力鍋、空調組裝件等物品。

  5月20日10時許,當這批貨物通過鐵路直達班列安全抵達北京後,發貨的河北泰通物流公司負責人楚軒表示,“公司每天有400余輛大貨車在京廣兩地跑,存在人車安全、貨物損耗、廢氣污染等問題。鐵路班列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廣鐵集團貨運處負責人表示,今年作為鐵路“網際網路+物流”啟動元年,各方麵條件已趨成熟。在社會綜合交通體系中,鐵路不僅最安全、最環保,物流成本無疑也最低。95306網站上線,是利用網際網路搭建貨源溝通資訊平臺,打造出全國最大的運力池的重大舉措,著力解決資訊不對稱所帶來的物流成本走高、經濟要素流轉不快等問題。

  “作為全球第二大物流強國,我國缺少的就是大型物流電子商務網站。”廣東省物流協會秘書長馬仁洪認為,在網際網路愈來愈受到主流價值肯定的背後,鐵路依託網際網路平臺整合貨源加快交易,為提速全社會物流行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