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廢棄電子産品資源化路線圖有望年內發佈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雁爭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昨日從工信部獲悉,主管司局正在制定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資源化利用産業發展行動計劃和技術路線圖。該計劃預計年內發佈,將為相關上市公司的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工信部節能司有關人士介紹,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大、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增強的新常態下,深入探討廢棄電器電子資源化問題,對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電子廢棄物是真正的“城市精礦”與“城市金礦”,其中含有大量的鐵、銅、鋁、稀貴金屬、塑膠以及玻璃等資源,經過集中進行無害化處理加工後,60%-80%的材料可以被分離成再生資源。

  以手機為例,電池含鈷量高達20%以上,成為鈷資源的最大應用領域,佔鈷資源總量的30%以上。以手機電池為代表的廢舊電池回收,等於開採稀缺鈷資源的精礦。

  2013年我國智慧手機保有量為5.8億部,同比增長60.3%。手機中金含量達到280克/噸,銀的含量達到2000克/噸,分別相當於原礦的60倍與13倍以上。

  塑膠是由石油資源製造的,我國每年報廢的廢塑膠達到2000萬噸,相當於6000萬噸石油,相當於大慶油田1.5年的開採量。回收利用一噸廢塑膠可節約3噸石油。

  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全世界每年約産生2000萬到5000萬噸電子垃圾,其中美國約佔1/3、歐盟約佔1/4,全球電子垃圾年增速達3%~5%。

  《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年度報告(2014)》測算,2013年,我國電視機理論報廢量為3850萬台,同比增長108.7%;電冰箱理論報廢量1279萬台,同比增長37.7%;洗衣機理論報廢量1265萬台,同比增長19.7%;房間空調器理論報廢量1830萬台,同比增長2.7%;微型電腦理論報廢量3206萬台,同比增長20.9%;“四機一腦”總計約11430萬台,同比增長38.3%。

  分析師認為,廢舊電子行業正處於高成長期,預計未來5年凈利複合增長率保持20%以上,未來5年廢電拆解市場將超1000億。

  工信部有關人士表示,工信部將積極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觀引導作用,以廢舊電器電子産品資源化利用為主線,加快提升産業技術裝備水準,開展試點示範,推動廢舊電器電子産品資源化利用産業規範化、專業化、規模化發展。

  上市公司中,格林美在湖北武漢、荊門、江西、河南、江蘇揚州建成五大電子廢棄物處理基地,目前已有1000萬台以上處理能力的産業規模。另外,與湖北供銷總社合作探索試水混合經濟,擴充電廢來源新渠道,公司電廢拆解業務高增長可期。

  本文來源: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網 作者:李雁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