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陜西加速構建空中絲綢之路戰略樞紐

  • 發佈時間:2015-05-25 10:28: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西安5月25日電(記者石志勇)地處內陸地區的陜西,由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實施站到了向西開放的前沿地帶。陜西正加速構建空中絲綢之路戰略樞紐,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和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為核心打造西安航空城,加快佈局航空物流、飛機維修、高端服務業等臨空産業,使之成為承東啟西的絲路商貿物流中心。

  在第十九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召開的“西安國家級航空城和現代綜合交通樞紐發展大會”上,記者獲悉,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和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正在加速制定未來一體化發展的總體規劃。

  按照這一規劃,到2025年,西安航空城將全面建成,形成連通國內外160多個城市280條航線網路,航空旅客和貨郵吞吐量分別達到6700萬人次和70萬噸左右,航空製造業實現産值3000億元,與臨空相關聯的高端研發製造、文化、旅遊等産業年均增長20%以上。

  記者從西部機場集團獲悉,作為中國十大樞紐機場之一,今年1到4月,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034萬人次,同比增長17%,其中國際旅客吞吐量53萬人次,同比增長87%。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這一變化,體現出陜西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和新機遇。”西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展業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民航帶來的不只是更多的人流、物流,還有未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作為西安航空城建設的另外一翼,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在2011年建立伊始,就集中規劃了機場核心區、國際航空物流樞紐區、臨空産業區、國際文化區、優美小鎮和臨空農業區五大板塊。

  記者在空港新城採訪了解到,目前航空物流産業集群已經初見雛形,亞洲最大的工業物流地産運營商——新加坡普洛斯集團精心打造的空港普洛斯航港基地,已經吸引了韻達快遞等知名物流企業入駐。此外國際飛機維修基地,航投大廈等設施已經啟用。這些項目的建設將大大提升了空港新城臨空産業發展水準。

  空港新城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賀鍵説,下一步空港新城與西部機場集團將發揮各自優勢合力打造絲路商貿物流中心。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共同規劃開通航線。除已開通的28條國際(地區)客運航線外,目前已開通西安至南京、深圳、杭州、首爾四條全貨運航線,西安至廣州貨運航線也在全力辦理之中。這條航線將直連廣州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進而輻射全球貨運市場。

  同時,雙方已啟動編制《陜西航空貨運規劃》。“2015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將進一步加密中韓貨運航線。‘十三五’期間實現歐、美貨運直航。在‘絲綢之路’航線方面,已構築起通達莫斯科、巴黎、赫爾辛基3個歐洲城市和22個國內沿線城市的航線網路,2015年內還將努力開通至阿拉木圖、羅馬等地的直達航線。”鄒展業説。

  陜西省發改委副主任徐強説,陜西將進一步推動西安航空城加快形成空港城市功能與産業佈局,以國際樞紐機場為依託,通過空中通道和資訊化通道與世界重要經濟區取得密切聯繫,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人流、商品、服務、資本和技術在更大範圍流動提供良好平臺。

絲綢之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建機 11.02 2.80%
2 國際實業 8.98 2.16%
3 西安旅遊 14.90 2.06%
4 國統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寧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達剛路機 24.22 -0.74%
4 玉龍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