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券法修訂案將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5-25 10:29:28  來源:拉薩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4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在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對騰訊財經等媒體透露《證券法》修訂進程。這也意味著,市場期待已久的《證券法》修訂具體內容很快將浮出水面。

  吳曉靈表示,證券法》的修訂主要精神有五大方面。首先是股票註冊制的落地,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吳曉靈説,股票公開發行的條件做了重大的修改,對註冊製程序做了比較明確的規定。

  這其中,最大的修改莫過於取消對股票發行盈利性的要求。吳曉靈説道,修法小組明確了原則,即將股票是否有投資價值交給投資者判斷,政府則退出這一領域的監管。與此同時,證券法》修訂草案將明確發行過程中各參與方法律責任,比如保薦人、律師等仲介服務者,法律責任會更加明確”。

  對於頗受關注的股權眾籌,吳曉靈透露,證券法》修訂草案會給及其正式的法律身份。

  其次,證券法》修訂草案明確鼓勵間接融資,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給所有的股份制公司股權轉讓的場所,構成無縫對接的資本市場。”吳曉靈説。

  第三是保護投資者。吳曉靈表示,證券法》修訂草案將加大打擊欺詐發行等行為力度,同時會讓投資者得到法律的救濟。

  第四是推動證券業創新發展。吳曉靈透露,對於該問題,證券法》修訂草案中比較大的一個亮點是將證券業分成核心業務和非核心業務,“對於核心業務,必須持法人持照的公司才能夠經營;而非核心業務,公司到證券監管機構申請牌照就可以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其他機構也可以交叉持牌經營”。

  最後,吳曉靈還表示,《證券法》修訂草案還明確了監管層需要簡政放權,從目前的事前監管轉向事中事後監管。

  被稱為資本市場近年來最重要的事件,證券法的修訂已經引來市場密切關注。在此前4月20日通過的《證券法》修訂草案中,共16章338條,其中新增122條、修改185條、刪除22條,主要有五方面內容,其中明確要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據騰訊財經)IPO:即首次公開募股,是指一家企業或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將它的股份向公眾出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