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黑幫文化”無處不在

  • 發佈時間:2015-05-24 07:55: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媒體評論員 蔣 林

  得州摩托黨黑幫火並,一夜之間讓美國黑幫再度成為世界新聞的熱詞。實際上,幫派文化的烙印,在一直崇尚自由的美國社會根深蒂固。

  對初來美國的遊客來説,了解一些幫派文化才能確保在美國的安全。比如,電線桿上為何挂雙鞋?半夜為何有車打雙跳燈停在路中間?前者是幫派劃分地盤的標誌,後者則代表著正在進行的毒品交易。還有,一個街頭黑幫塗鴉,抑或是黑幫文身、手勢的不了解,都足以惹禍上身,稍有不慎,就可能招來無妄之災。槍支、暴力、毒品、色情,每一個美國社會陰暗面的背後,都離不開幫派的影子。

  有人説,惹不起黑幫,難道還躲不起嗎?其實,在美國,很難説黑幫和普通人的生活沒關係。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美國不少五星級酒店有代客泊車業務,服務生靠小費就收入頗豐,但這份高薪工作的雇傭者幾乎都是幫派成員。官方數字統計,截至2011年,美國大約有140萬的黑幫成員,其中3.3萬多名黑幫成員在各地犯案。

  美國幫派文化為何無處不在?有人認為,這是和美國崇尚自由的文化有關。20世紀後半葉,美國爆發反主流文化運動,一大批崇尚自由的青年背離和反叛美國主流文化,著名的“飛車黨”也在這時候應運而生。此外,聯邦當局對幫派暴力較為放縱,未實施嚴格的管控措施,也縱容了黑幫勢力的發展。

  黑幫文化的發展,也和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有關。據了解,世界上一些主要幫派如義大利黑手黨、俄羅斯“戰斧”、拉美裔以及越南、日本山口組等一些國家的知名幫派在美國都有各自的勢力範圍,此外美國本土的白人、黑人、拉美裔人等不同族群也建立有不同幫派。近年來黑幫發展迅速的另一個原因是非法移民的涌入。

  不少幫派也在漸漸轉型,通過經營“幫派經濟”,試圖洗白。幫派文化,也在慢慢由黑入灰,披上一層層亮麗的外衣。但不管怎麼説,幫派的原罪不會輕易抹去。正如經典黑幫電影《教父》裏的那句著名臺詞一樣,“巨大財富的背後,都隱藏著罪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