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鏈家與愛屋吉屋“肉搏”再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5-23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18日,鏈家地産宣佈,與高策地産服務機構全面合併,雙方將打通資源,重點發力新房服務市場。至此,受移動互聯網新銳仲介品牌愛屋吉屋進軍北上廣深所逼,鏈家地産已經合併了成都伊誠、上海德佑、深圳中聯、高策機構等四家地産服務企業。

  這是傳統仲介巨頭鏈家第二次大規模的“聯盟”行動。但截至目前來看,與愛屋吉屋迅速完成D輪1.2億美元融資、咄咄逼人快速擴張相比,傳統仲介被迫進行的轉型前景未明。

  資料顯示,1月7日,鏈家聯合我愛我家全國30多家房屋仲介公司向百度房産“投誠”,由後者推出“百度房産”垂直房地産平臺,並且在稍後上線一期租房平臺,覆蓋北上廣深等7個城市。二期則開通二手房資訊平臺,所涉地區擴大至20多個城市,覆蓋中國近80%的二手房市場。

  但4個多月過去,百度房産再未明確發聲。業內人士認為,百度擅長線上整合,如果不能像愛屋吉屋那樣從租房、售房産業鏈從頭做到尾,“全棧整合”、閉環監督,自建並建立線下經紀人約束機制,百度房産更多是搜房二手房端口的“翻版”。而搜房在愛屋吉屋快速擴張影響下,已經意識到僅靠端口不是趨勢,全面複製愛屋吉屋模型。

  而眼看著寄望百度房産的抱團取暖成效一般,鏈家只得出手主導了前述並購動作,自建“聯盟”,狙擊愛屋吉屋。

  作為業內人士口中的網際網路仲介領軍品牌,愛屋吉屋以“野蠻人”姿態閃電般殺入市場,通過具有網際網路色彩的爆款佣金政策,迅速搶佔市場份額。4個月拿下上海整租房近30%的市場份額躍至第一;二手房買賣推出兩個月,簽約量(網簽密鑰不多)即已排進北京二手房市場成交前十,上海更躍居前五。而在充足的融資彈藥支撐下,目前,愛屋吉屋租、售業務已全面在北上廣深鋪開。

  目前來看,鏈家在上海的並購並未能阻擋愛屋吉屋在上海二手房的增長,深圳、高策的並購能否發揮作用,亦需時間檢驗。

  而在愛屋吉屋發起的“免傭、半傭”的潮流下,房屋仲介領域開始了各種明穩暗降或跟進:北京思源經紀在去年12月將仲介服務費用降至1.5%,租金佣金打5折。愛屋吉屋聯合創始人鄧薇表示,降價或者補貼,作為行銷噱頭沒問題,但能否長期持續並成為一個模型才是關鍵。“愛屋吉屋二手房佣金1%的價格政策不是行銷,而是常態,是基於公司組織運營效率全面提升制定的戰略之舉。”

  這絕非鄧薇自吹,愛屋吉屋以全新的網際網路思維和商業模型,重組了仲介公司的生産要素和流程,確實給傳統仲介巨大壓力。像鏈家,就迅速跟進愛屋吉屋租賃、二手房業務完全分開的思路,2月底,將租賃業務完全分拆出來組建丁丁租房。而丁丁租房CEO俞建洋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自曝,丁丁租房2個月至少虧損了一億元;其3000人分佈在鏈家500家門店內。考慮到鏈家僅在北京的門店就近1000家,鏈家一邊並購傳統仲介組建“聯盟”,但另一面,又大量裁減門店,這樣看起來自相矛盾的動作實在讓人看不懂。

  就是這樣激烈的市場競爭狀態下,部分仲介門店將關店的怨氣撒到了愛屋吉屋的擴張上,有人甚至放言,要去撕愛屋吉屋的廣告,“見一張撕一張。”

  而4月愛屋吉屋財務部搬家,新辦公室裝網,公司晚發了半天經紀人分傭,“仲介全行業都在刷屏,説愛屋吉屋發不出工資了。”鄧薇接受媒體專訪透露,“愛屋吉屋正在把這個市場的渾水一步步洗清,證明了愛屋吉屋在業界做出的成績已經足夠讓對手畏懼,這正是同行對我們的認可和敬意。”

  在網際網路+的背景下,仲介行業大變局趨勢已成。2014年下半年,搜房從資訊平臺轉型O2O交易平臺,先後入股世聯行、合富輝煌、21世紀不動産等機構,並在年底自己開店。如今,愛屋吉屋旋風與傳統門店的關店潮彼此交織,令傳統仲介公司産生從未有過的緊迫感,抱團取暖的事件不斷涌現,包括58同城收購安居客,世聯行入股Q房網以及鏈家地産與高策地産合併等,都能清晰地到行業洗牌大幕的痕跡。

  大決戰已然拉開,愛屋吉屋和“鏈家們”如何撕殺,且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