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E時代,中國女性創業比例與美國相當

  • 發佈時間:2015-05-22 03:37:11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阿里巴巴發佈女性創業者報告

  E時代,中國女性創業比例與美國相當

  □本報記者 莊鄭悅

  繼5月20日馬雲在“首屆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上,當著1000多名女性的面“點讚”女性之美後,昨天,阿里巴巴發佈《網際網路+她時代:女性創業者報告》。

  在網際網路這個以體驗經濟為主的時代,女性創業者的比例比傳統經濟時期高出了許多。在中國,借助網際網路創業的女性平均年齡比線下年輕15歲,而中國女性創業者的人口占比甚至高於美國一個百分點,領先於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

  中國網際網路創業女性佔半邊天

  昨天,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石東偉發佈並解讀了這份報告。

  記者從他那裏了解到,在體驗經濟和消費者時代,感性、樂於分享的特點已成為女性的創業優勢,中國女性創業群體中有90%來自中小企業。

  報告顯示,在全球67個經濟體中,傳統領域的女性創業者僅佔女性全部人口的3.6%,和男性創業者群體存在巨大的總量差距,傳統企業的女性企業家更是佔比不高。

  然而在網際網路背景下,女性創業者卻能夠佔據“半邊天”。在大淘寶交易平臺上,活躍店舖的女性店主佔領了50.1%的“地盤”,甚至以微弱優勢壓倒了傳統的男性創業英雄,而且從服裝、化粧品等女性偏愛的領域,正在向數位、傢具等男性擅長的行業逐步滲透。

  為什麼網際網路偏愛女性?是什麼讓她們在網際網路時代佔領半壁江山?報告認為,我們現在所處的消費者時代,也即網際網路體驗經濟時代,更加注重用戶體驗、情感思維和溝通互動,這也正是女性所具備的優勢和特點。

  另外,根據阿里巴巴的大數據分析,從全國區域分佈來看,女性創業者並非只集中在一線城市,東北三省、川、渝、港、臺等地的女性創業者比例領跑全國。

  從行業來看,美粧、母嬰、服裝、珠寶配飾、百貨、箱鞋包等六大行業,是女性在大淘寶平臺創業的主導行業,在其行業賣家總數中佔據了51%到67%的比例,並開始向數位、傢具等男性主導領域慢慢滲透。

  “80後”、“90後”女性創業意願最強烈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報告指出,線上女性創業者平均年齡32.6歲,比線下女性創業者的平均年齡47.6歲年輕了15歲,61%的創業女性在18-29歲之間。

  這也反映了“80後”、“90後”的創業意願最強烈。我們熟悉的線上女性創業者:奧運冠軍勞麗詩、“玻璃女孩”丁紅玉、最火APP“魔漫相機”的創始人任曉倩、返鄉大學生趙海伶等,都屬於“80後”甚至是“85後”、“90後”人群。

  數據顯示,大淘寶平臺交易規模的46%由女性創業者完成,這一比率在男性佔優的傳統商業領域是難以想像的。同時,統計表明,在天貓平臺創業的女店主平均啟動資金為21萬元,遠低於工商新註冊企業實體539萬元的平均註冊資本。低門檻和低風險,也是吸引年輕女性進行網路創業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而且,由於女性本身謹慎細膩的個性,企業規模多為個體或小微企業。

  從中外對比來看,中國女性在創業方面較其他國家女性有著更加突出的表現。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2014年的資料顯示,2012年美國女性創業佔到其18至64歲人口比例的10%,而中國女性創業佔比達到了11%,與美國相當,相較于法國、德國、俄羅斯等歐洲國家女性,更具創業精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