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只差自己建快遞公司了

  • 發佈時間:2015-05-21 15:32:2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汪名立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菜鳥網路終於幹正事了。”“網際網路時代的跨界打劫。”“阿裏物流戰略再獲拼圖。”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團宣佈已聯手雲鋒基金,對圓通進行戰略投資,此消息一齣引業界沸騰,也引發多方猜想。

  對於“20%股份”“100億元投資”的傳聞,記者在阿裏和圓通方面並未得到證實。雙方均表示將一起致力於推動中國快遞業的服務升級,助推行業在規範管理、服務品質、産品創新、國際化、農村物流等方面的拓展和變革,全面提升中國快遞業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更好地滿足廣大客戶對快遞日益多元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最終實現商家、消費者、快遞公司多方獲益。

  物流行業,阿裏涉不涉足?

  此前,馬雲多次表態不會涉足物流行業。對於阿裏不去搶快遞公司飯碗的表態,業界有多種解讀,一是早年電商發展迅猛而快遞行業雜亂臟,阿裏看不上快遞業的“辛苦錢”;二是這只是馬雲的緩兵之計。

  在商界沒有人會對這種表態認真,認真你就輸了。2010年6月,淘寶網推出大物流計劃;2013年1月,阿裏的菜鳥網路計劃出爐。近幾年,阿裏以及馬雲創立的雲鋒基金以投資入股的方式佈局了多家物流快遞公司,包括星晨急便、百世匯通、全峰快遞、日日順等。

  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菜鳥網路總裁童文紅表示,“通過與圓通入股、戰略合作的方式,樹立服務標桿,希望鼓勵更多合作夥伴提升服務品質,完善系統建設。作為平臺,菜鳥網路也期待同更多重視服務、重視內部系統建設和管理的合作夥伴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在業內看來,阿裏希望打造自己的物流生態體系,向“物流資源整合商”角色轉型,彌補下游服務短板。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阿里正在通過資本投入整合倉儲、配送等物流基礎資源,向“物流資源整合商”的角色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快遞業井噴式發展世人有目共睹,面對如此誘人的大蛋糕,不僅菜鳥垂涎也被企鵝躁動,業界傳聞騰訊投資過人人快遞、順豐等。5月16日,物流網際網路公司匯通天下宣佈與騰訊達成投資協議,完成C輪融資,但並未透露此次融資金額。

  “四通一達”,為何選圓通?

  5月28日是圓通15周歲生日,阿裏的投資無疑是一份生日大禮。

  2005年6月,圓通就成為淘寶最主要的線下物流供應商;2013年,阿裏打造菜鳥網路,圓通投入500萬元佔股1%。今年以來,雙方進入“蜜月期”——今年3月,阿裏與圓通開展無人機快遞實驗,同月底雙方聯手開通中南韓際航線;4月底,圓通在上海發起成立“全球包裹聯盟”,菜鳥網路副總裁萬霖站臺支援。

  在“四通一達”和順豐等國內快遞企業中,圓通速遞是網路覆蓋率最高的快遞企業,擁有國內20%左右的快遞市場份額。去年,圓通全網完成快件業務量達到21億件,單日攬收件量最高達2500萬件,營業額達到240億元。

  除此硬條件,阿裏似乎更看重圓通的軟實力——服務品質。伴隨著快遞業務量的高速增長,由於服務産品同質化,服務品質、産品創新方面缺乏突破。菜鳥網路總裁童文紅在表態中一再強調“服務品質”就是佐證:“將以此為新的起點,推動整個快遞行業服務的提升。”

  去年圓通客戶總體滿意度74.6分,高於行業平均水準。今年,國家郵政局每月發佈的郵政業消費者申訴情況通告,圓通一直名列前茅,多個月份位居第一。“圓通未來15年要更大膽地求變。”圓通董事長喻渭蛟表示,“圓通與阿裏、菜鳥的合作將成為行業內樣板,通過對管理和服務的提升,帶動整個行業的服務能力升級,推動未來2~3年中國快遞行業的大變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