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餐飲百強恢復擴張步伐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第九屆中國餐飲産業大會上,中國烹飪協會發佈《2014年度中國餐飲百強企業和餐飲五百強門店分析報告》,結合最新的市場政策和産業趨勢,為中國餐飲産業發展把脈,引領餐飲業發展新常態。報告指出,2014年中國餐飲百強企業、餐飲五百強門店呈現出回暖跡象,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呈現五大發展特點:正餐逐步轉為正增長、區域集中在三大直轄市、産業集中度持續下降、企業擴張步伐逐漸恢復、多元化多品牌開闢市場,但也存在增長乏力、盈利能力較低等問題。

  ·數字解析·

  1919億元

  2014年餐飲業整體發展穩步回升。

  餐飲百強企業營收1919億元,同比增長9%,

  比2013年加快了3.3個百分點。

  餐飲五百強門店總營收相比上年也實現了8%的增長。

  ●正餐逐步轉為正增長

  2014年度餐飲百強企業中,火鍋企業穩定發展,快餐仍是主力業態,但發展放緩,正餐轉為正增長,團膳發展仍較顯眼,不僅營收佔百強比重提高幅度最大,且營收同比增幅也最快。休閒餐飲營收佔百強比重與上年基本持平,僅次於團膳。西餐則發展速度減緩,營收比重、營收增速都較上年下滑。2014年餐飲五百強門店中,快餐、正餐、火鍋同樣都是主力業態,門店數總和佔據約82%席位,其次為西餐、休閒餐飲、清真、團膳。

  ●區域集中在三大直轄市

  21個省區

  2014年餐飲百強企業覆蓋了21個省區。總部在上海的百強企業增至10家,百強營收佔比也升至32.7%,穩居第一位。總部在重慶、北京、浙江的百強企業也都在10家以上,且重慶企業百強營收佔比較上年大幅提高,甚至超過北京位列第二。

  ●行業標桿增長依然乏力

  2014年餐飲百強企業總營收同比增長9%,仍略低於全國餐飲收入9.7%的平均增速水準,增長依然乏力。

  ●企業擴張步伐逐漸恢復

  2014年度餐飲百強企業中,連鎖門店在1000家以上的大型企業有3家,100家以下的企業有31家,比2013年減少6家。餐飲百強企業連鎖規模程度有所擴大,連鎖經營仍是餐飲企業的擴張手段。

  ●大多業態以加盟方式擴張

  2014年度餐飲百強企業中,42%的企業採取全部直營或者承包的方式經營,58%的企業則採取直營+加盟(+承包)多種方式經營,相比2013年基本保持不變。

  賈叢叢/製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