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不正常存款的不正常蒸發:跟“高息攬儲”有關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46:54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蒸發的存款都跟“高息攬儲”有關,跟正常存款不是一回事

  據報道,石家莊有個女老闆,存款説蒸發就蒸發,存進銀行1000多萬,莫名其妙就剩100多塊。無獨有偶,近期媒體還曝出,石家莊還有個儲戶,300萬定存到期後蒸發;之前,杭州百餘儲戶億元失蹤……

  存款蒸發,聽起來非常驚悚。咱們國家的儲蓄率非常高,老百姓賺了錢習慣存銀行,説蒸發就蒸發,這還了得?豈不是該人人自危嗎?

  細看報道,發現“玄機”:這些被蒸發的存款,都跟“高息攬儲”有關。説白了,就是在騙子許諾的高利息的誘導下,錢存進了一種特殊項目裏,在這個過程中,騙子施了調包計,把錢卷走。普通老百姓不必被網上的標題嚇住,蒸發的“存款”,跟咱們大家的正常存儲壓根不是一回事。一不是日常的存款有了風險,二不是銀行系統出了重大漏洞,實在不必談儲色變。

  説不必人人自危,不是説這樣的騙局就可以掉以輕心。不能讓同樣的石頭絆倒兩次,這樣讓人血本無歸的“高息存款”事件,過去出現時就引起了輿論大嘩,怎麼可以還讓它接著出現呢?方方面面,不應該吸取教訓,杜絕發生嗎?

  儲戶應該提高警惕。那句話怎麼説來著?你盯著人家許諾的利息,人家盯著你的本金。存進去就吃10%的利息,哪有這麼好的事?要多留個心眼。騙子以假亂真,很有迷惑性,唯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要買理財産品,必須走正規窗口正規程式;辦理U盾等取款密鑰時,一定要仔細看文本、看清楚號碼,防止調包。畢竟,自己的財産,自己得看好。

  銀行更應該加強管理。事情出來了,是你的員工幹的,用的你的場所,換句話説,是竊取了銀行的信用才逞其騙術的,這起碼説明瞭管理上有疏漏啊。騙儲戶肯定不是單位行為,但管理員工,單位卻是有責任的,不能推得乾乾淨淨。還有,再有類似情況發生怎麼辦?必須有相應的辦法、機制來防範。出一次這樣的事,對銀行信譽的影響可謂巨大。提高儲戶的安全,維護儲戶的利益,銀行責無旁貸。

  公安、司法部門也應該加大打擊力度,儘快把盜人鉅額錢財的人緝拿歸案,儘量減輕儲戶的損失。一些警示工作,也必須跟上,銀行大廳的醒目位置,應該做出清晰提醒。總之,不要讓這樣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