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韓新任駐華大使:中美關係越好 對南韓越好

  • 發佈時間:2015-05-19 13:47: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圖片説明:南韓駐華大使金章洙接受記者專訪時侃侃而談。崔萌攝

  【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劉洋】南韓駐華大使金章洙在上任僅一個多月後,接受了《環球時報》記者的專訪,展現了他軍人出身的高效作風。從自貿協定、亞投行、薩德反導系統到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傾向,金大使回答了中韓關係涉及到的幾乎所有重要問題,沒有任何回避。中韓關係對彼此來説,無疑都是最重要的關係之一。儘管牽涉到種種微妙敏感的第三方因素,如朝鮮、美國或者日本,但中韓雙邊關係一直保持了穩定發展的勢頭,無論是經貿活動,還是人員往來,都是巨量級別的。金章洙表示,中韓的合作潛力是“無窮無盡”的。金章洙曾長期在南韓軍方任職,擔任過盧武鉉時期的國防部長。在使館會客室的墻面上,挂著他當年身著迷彩視察部隊的照片,他是首位軍人出身的南韓駐華大使。

  中韓合作潛力“無窮無盡”

  環球時報:中韓關係目前處於什麼樣的發展階段?

  金章洙:現在,韓中關係被認為是達到了1992年建交以來的最高水準。兩國在首腦間交流、高層交流、經貿合作、人文往來等幾乎所有領域的指標,都達到了歷史最高水準。尤其是韓中自貿協定即將簽署,兩國領事協定已經生效,雙方人員往來去年突破1000萬人次,都反映出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更深入的發展。我作為駐華大使,將進一步鞏固韓中首腦在過去兩年為兩國關係發展打下的基礎。我們要的不是紙上談兵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是具有豐富內涵、有實質性的雙邊關係。

  環球時報:赴京履職之初,您曾説兩國關係尚有潛力可挖,具體是指哪些方面?

  金章洙:看兩國關係首先要看其天然特質,韓中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可以説兩國在所有領域的合作潛力都是無窮無盡的。比如外交安全領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朝核問題最終解決和半島和平統一。在這些方面,需要韓中在軍事安全及網路領域的密切溝通。中國作為六方會談主席國,一貫支援半島統一,相信在這方面兩國可以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

  在經濟領域,韓中自貿協定生效之後,兩國經濟合作水準將得到大幅提高。南韓成為了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地區基礎設施領域我們也可以擴大兩國間的合作。此外在環境、氣候、醫療、太陽能、原子能、新城市建設及政府採購等領域,也有必要進一步擴大合作。

  根據兩國首腦共識,我們在人文交流領域推出了很多舉措,但在歷史、學術、旅遊等人文交流方面,合作的潛力仍然非常巨大。我們還可以共同探索未開發的合作領域,這樣就能最大程度上發揮兩國合作與交流的潛力。最後針對國際社會上的需求,比如在葉門戰亂和尼泊爾大地震這樣的事件上,韓中也有能力攜手應對,這方面的潛力也待發掘。

  環球時報:您首先就提到了兩國在軍事安全領域合作的潛力,那麼據您了解,中韓軍事交流目前處於什麼樣的頻率和水準?這種交流是否進入了較為成熟的時期?

  金章洙:韓中軍方高層互訪很頻繁,南韓安保室長和中國主管外事工作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有年度戰略對話機制,韓中軍區級別的互訪和交流也很多。我們兩個國家為預防毗鄰海域的偶發事件,開設了直通熱線。兩國國防部也將馬上開通熱線。

  在解決朝核問題方面,六方會談代表之間的會談也進行得非常順利。當然,我們不能説兩國在這一領域的交流達到了最高水準,但整體上來看發展非常好。

  環球時報:您也提到,中韓自貿協定對於深化兩國經濟合作意義重大,南韓在未來推進自貿區建設、落實自貿協定方面有無具體計劃?

  金章洙:韓中自貿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提高兩國經濟合作關係,當然除了貿易投資領域之外,還有金融服務等新興産業領域,這可以進一步提高兩國産業的競爭力,也可以提高兩國國民的福利水準,這也有助於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我們鼓勵兩國企業積極利用自貿協定的條款,為此我們將製作和分發各種資料,舉行説明會,提供如何積極利用自貿協定的資訊。我們希望中國企業積極在韓投資,希望利用南韓高端品牌的形象開拓中國消費市場。中國企業還可以利用南韓與美國及歐盟簽署的自貿協定,獲得進入全球市場的更好機遇。

  韓中關係和韓美關係不矛盾

  環球時報:南韓加入了亞投行,美日卻沒有,這對南韓而言是不是一個艱難的決策過程?您認為,在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與美國的軍事同盟兩者之間,南韓目前是否處於一個兩難的位置?

  金章洙:現在有人把韓中關係和韓美同盟看做一對“零和”關係,其實兩者不是相互矛盾的,我們南韓致力於追求韓美關係和韓中關係的協調發展。所以中美兩國保持良好關係,有助於韓中美三國多邊、雙邊及各自的發展。我們加入亞投行的決策過程是,先考慮南韓國家利益,然後考慮亞洲地區合作參與的一系列因素,經過一個決策流程,最終做出決定。南韓作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致力於促使亞投行成為符合國際標準、具有典範意義的國際開發銀行。

  環球時報:曾有南韓學者提出,南韓比中國更希望中美關係好,您認同嗎?

  金章洙:中美關係發展越好,對周邊國家越好。更重要的是,中美關係好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和需求,也給美國的國家利益帶來好處。所以我覺得是中國更希望中美關係好,還是南韓更希望中美好,是個不必要的爭論。

  環球時報:談到國家利益和需求,薩德反導系統的部署與否恐怕是交織了相當複雜的地區利益。中國和俄羅斯多次對於美國可能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表達了關切和擔心。南韓有無考慮如何消除這種擔心?

  金章洙:南韓型的防禦體系不針對導彈的上升階段,而是中末端防禦。南韓政府在薩德問題上的態度沒有任何變化,也就是美國在部署薩德系統上沒有提出要求,兩國也沒有就此進行協商。今年4月美國防長卡特訪韓,也確認了韓美沒有就此協商的立場。所以,在我們沒有就薩德問題收到過任何要求,沒有過任何商談或協議的情況下,中國是假設了部署的可能性,然後在這樣一種假設的前提下要求我做出回應,我個人覺得非常為難。

  我們有必要討論薩德之所以成為爭論焦點的原因在哪兒。那就是朝鮮不斷增強核威懾和惡化地區形勢,朝鮮導致的不穩定局勢並不利於中國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為解決這個根本問題,我再次強調南韓有必要和中國進行更緊密的溝通。

  南韓密切關注“安倍談話”

  環球時報: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過去中韓對歷史問題保持了基本一致的立場,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訪美演講,似乎並沒有受到中韓態度的觸動?

  金章洙:安倍晉三演講是美國式的,講給美國聽。南韓、中國及地區周邊國家都曾是日本帝國主義的直接受害國,日本領導人近期講話在沒有對歷史問題作出反省的情況下,還試圖掩蓋、歪曲、減輕過去犯下的錯誤,這些歷史修正主義的傾向日益明顯,對此韓中兩國和國際社會都感到擔憂。為了真正解決歷史問題,導致這一問題的當事國,也就是日本,首先要承認自己的錯誤,要對此進行反思,並且對受害國道歉。

  南韓政府非常關注安倍在戰後70週年談話上將發出什麼樣的資訊。今年還是韓日關係正常化50週年,我們希望日本政府基於正確的歷史認識,與南韓及周邊國家建立信任關係。我特別希望在歷史問題上,日本有識之士拿出良心,站出來發揮積極的作用。

  環球時報:如果用一個詞描述當前東北亞的局勢,您會選擇哪一個?如果像您所説,日本能直面歷史,進行道歉,是否意味著東北亞的主要大國之間有希望呈現一個理想的局面?

  金章洙:東北亞局勢可以用“亞洲悖論”來概括。這裡的主要國家在經濟交流上非常熱絡,但在領土、歷史及安全問題上的溝通整體上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現在韓中自貿協定即將簽署,這對韓中日三國間自貿協定的簽署有推動作用,再加上東盟10+3的一個所有框架協議,這些都有助於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實現。消除“亞洲悖論”的問題,是我們這些國家面臨的一個主要任務。

  如你所説,我想只要日本能糾正其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東北亞主要國家的理想局面是可以實現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