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復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通過成果鑒定

  • 發佈時間:2015-05-19 10:30:50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林業局政府網5月19日訊5月13日,受四川省科技廳委託,四川省林業廳在成都組織召開了“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復技術研究與示範”成果鑒定會。省林業廳副廳長馬平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林業廳總工程師駱建國主持會議。國土資源部成都地礦研究所劉寶珺院士,四川農業大學榮廷昭院士任以及相關知名專家參加了會議。

  “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復技術研究與示範”是四川省林科院聯合北京林大、中國林科院、四川省草科院、阿壩州林科所、甘孜州林科所和若爾蓋縣環保和林業局等7家單位共同完成。項目針對川西北高寒區氣溫低、立地條件差、植物生長期短、植被恢復難、群落穩定性差等植被恢復技術難題開展持續科技攻關,完成了川西北高寒沙地四個方面系列研究成果。一是研究建立了川西北高寒沙地6級立地分類系統,劃分了27個沙地立地類型;二是篩選出適宜治沙喬灌木33種、草種11 種,培育國審牧草新品種1個,省級認定林木良種4個。三是研究建立了沙地土壤改良、沙障營建、良種壯苗、喬灌木栽植、牧草混播等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復技術體系,制訂了四川省地方標準5項,獲國家授權專利2項。四是研究提出了“方格固沙+叢植灌木+混播牧草”生態恢復、“均勻栽植經濟性灌木+牧草混播”生態經濟恢復等11個有效模式。項目完成度高、科學性強、系統全面、具有創新性和可操作性,對支撐川西北地區沙化土地治理、全面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等都具有重要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鑒定會上,專家們一致認為該項目研究意義重大,成果內容豐富,目標明確,技術路線合理,研究成果具有創新性,已在川西北高寒地區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中大面積推廣應用,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顯著。鑒定委員會評審認為該研究成果在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復領域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居國際領先。(鄢武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