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取消藥品加成 中藥房呼“吃不消”

  • 發佈時間:2015-05-19 10:16: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歐雅琴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今年1月份開始,東莞40所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目前已經減免藥費6800萬元,預計全年能為患者節省4.3億元。不過,在為患者減負的同時,中藥飲片由於存在耗損多、易霉變、人力成本高等特點,在取消藥品加成後醫院備感壓力。

  不少以中醫藥為特色的醫院開始叫苦,“取消藥品加成後,沒有利潤支撐,長此下去,會影響中醫藥發展積極性”。對此,東莞市衛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藥品損耗等減收並不在財政兜底之列,中藥飲片取消加成影響還有待評估。

  中藥讓利空間更大

  18日中午12:20,東莞市中醫院中藥房外,仍有近20名患者在排隊領取中藥飲片。對於中醫藥佔了絕大比例的專科醫院來説,這種景象時常可見。

  在取消藥品加成後,醫院開出的收費票據上都會標注藥品讓利的明細。正在排隊的盧女士向記者出具了手中的收費單,“中成藥90.2元,中草藥286.85元,藥品讓利62.89元。”盧女士説,自己的母親是慢性病患者,每週都會到醫院開藥調理,而且費用還不小。總的算起來,盧女士感覺,今年的藥費確實比以往便宜了很多。

  對比綜合性醫院讓利10%左右的幅度,中醫院藥品讓利空間則相對更大,平均讓利超過了15%。中醫院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這是因為按照國家政策規定,中藥飲片的加成率原就比西藥的15%更高,可在25%以內。而在取消藥品加成後,讓利幅度自然就更大。

  根據東莞市衛計局統計,取消藥品加成第一季度,市中醫院共為患者減輕藥品費用623萬。每門診人次藥品費用下降19.8元,每床日藥品費用下降39.8元,與同期對比藥品使用量下降3.3%。

  “看得越多,虧損越大”

  取消藥品加成,患者得到了實惠,但由於中藥飲片的特殊情況,不少醫院表示虧損嚴重。

  道滘醫院是東莞目前唯一一家平價醫院,在推行“平價”的過程中,中醫科成了醫院最不願意發展的科室。醫務股股長周明説,道滘中醫底蘊比較足,醫院也留用了很多退休的老中醫,但目前的情況是,中醫科只是勉強維持運作。

  從中藥房的情況來看,中藥往往花費比較低廉,一服藥只有10多元錢。藥房購買中藥材後還要算上加工、倉儲損耗,在實現了“0”差價後,“中藥都是虧的”。據介紹,由於在外面的藥房購藥還有30%的差價,不少精明的患者會到醫院來抓藥,只要付上幾塊錢的掛號費。

  市中醫院有關負責人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首先中藥飲片有其特異性,西藥包裝好了一盒就能賣一盒,但是中藥飲片會存在損耗,比如調劑過程中變碎清理,放置晾曬後水份蒸發,存儲過程中霉變等等,這些耗損都需要醫療機構自己來埋單;此外,中藥飲片的人力成本也是較大的負擔,中藥飲片量大佔用空間大,調劑成本也高。有中醫解釋,在中藥房配藥,中藥調劑比西藥調劑複雜得多,付出的人力、勞力更大,“一服中藥方子一般有十多味中藥材,藥劑師調劑下來平均要15分鐘左右,而西藥可能一兩分鐘就好。”

  目前,東莞市中醫院藥學人員有100多人,按照每人10萬/年的薪酬,成本都要1000多萬,“以前這些損耗以及人力成本都可以從藥品加成來支付,但是,取消藥品加成後,則沒有利潤來承擔了。”

  財政能否兜更多“底”?

  根據統計,在取消藥品加成讓利與提高診查費等醫療服務收費相抵後,東莞市中醫院最終減收194萬元,減收位居全市公立醫院第三。對此,東莞市衛計局體制改革科負責人表示,按照政策,這部分減收將由財政來兜底。

  “但是,這部分只是賬面的,實際上,我們需要默默承受其他的虧損,是沒有補貼的。”數家醫院負責人都表示,中藥飲片的損耗及人力成本高,讓醫院感覺壓力頗大。

  按照國務院最新公佈的《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為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到2017年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取消藥品加成,也特別提出中藥飲片除外。此外,在補償機制上,對醫院的藥品貯藏、保管、損耗等費用列入醫院運作成本予以補償。

  從這一意見來看,東莞能否加大財政兜底的力度呢?對此,市衛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藥飲片取消藥品加成影響,還需要實施一段時間後再來評估。

  “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囊括中藥飲片,對於患者來説,出發點是好的,是希望進一步降低醫療費用。”東莞市中醫院有關負責人則坦言,“對於中醫藥來説,則是開藥越多,虧損越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