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兇手判死 陪審團指其無悔意

  • 發佈時間:2015-05-16 07: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資料圖:焦哈爾·薩納耶夫

  中新社紐約5月15日電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兩年零一個月以後,兇手焦哈爾·薩納耶夫在15日聽到了對自己的判決:死刑。

  在經過14個小時的考慮後,12人陪審團15日下午在波士頓約翰·約瑟夫·莫克雷聯邦法院作出裁決。在焦哈爾被定罪的30項罪名中,陪審團對其中6項作出了死刑判決。4月8日,同一陪審團認定檢方提控焦哈爾的30項罪名全部成立,其中17項都可以判死刑。

  宣判時,焦哈爾微低著頭,雙手置於身前,對死刑判決並無反應。一些旁聽的爆炸案倖存者和家屬在擦拭眼淚。遇難的8歲男孩馬丁的家屬神情堅毅,此前他們曾反對死刑,因為擔憂無休止的上訴會使他們一次次重復痛苦的經歷。

  在此前的審判和量刑階段,焦哈爾的律師承認他實施了犯罪,但試圖將他描述成一個好孩子,只不過他在一個並不幸福的車臣移民家庭中長大,父親有精神疾病,母親是個激進分子,他從小就生活在哥哥塔梅爾蘭的陰影下,最終在哥哥的控制下實施了犯罪。

  辯方律師甚至請了反對死刑的著名修女培貞來證明焦哈爾已有悔意,但檢方不僅指出,焦哈爾在被捕前曾寫下文字稱自己是為被美國殺害的無辜穆斯林復仇,甚至還拿出了焦哈爾向監視器豎中指的照片,稱他是一個冷血且死不悔改的恐怖分子。

  最終,陪審團認定焦哈爾對自己的罪行缺乏悔意,而且僅有3個陪審團成員認為是塔梅爾蘭主導策劃並實施了爆炸案,也僅有3個陪審團成員認為焦哈爾是受哥哥影響犯罪。

  以知名刑事律師朱迪·克拉克為首的焦哈爾辯方律師團當天沒有發表任何評論就離開了法院。

  該案主控官卡門·奧提茲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焦哈爾將為自己的罪行付出生命代價,聯邦調查局(FBI)特工文森特·李斯稱正義得到了伸張。但奧提茲同時表示,這一天並不值得慶祝,而應該用來反省和療傷。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在宣判後發表聲明,稱沒有任何裁決能夠彌補那些痛失所愛之人的損失,也無法彌補受害者精神和肉體的雙重打擊。但這一最終裁決是對恐怖行為的合理懲罰,希望該案訴訟程式的完結能夠了去受害者及家屬的一樁心事。

  這是自“9·11”事件以後,美國聯邦檢方第一次成功説服陪審團在恐怖案件中做出死刑裁決。然而,部分受害者和波士頓的居民認為,此後幾乎必然的上訴不僅耗費成本,還會使案件長時間拖延。

  據《紐約時報》稱,從1998年至今有80名被告在聯邦法院被宣判死刑,但只有三人被執行死刑,其他大部分案件仍在上訴,還有一部分死刑被撤銷,或是被告人死亡或自殺。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發生爆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國留學生呂令子在內的三人遇害,逾260人受傷。焦哈爾和塔梅爾蘭被確定為嫌犯,在逃亡過程中,他們還造成一名麻省理工大學的校警死亡,最終塔梅爾蘭在和警方的交火中被打死,焦哈爾被捕。(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