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清華大學助力提升南澗特色農産品品牌效應

  • 發佈時間:2015-05-16 08:32:3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3年,根據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滇西邊境片區定點幫扶工作的總體部署,清華大學啟動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縣定點幫扶工作。學校充分發揮智力優勢,面向南澗縣實施了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多個重點項目,並積極通過校友資源為南澗縣引進科技投資項目。2014年,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邱勇院士帶隊赴南澗縣考察了定點幫扶工作開展情況,基於清華大學教育、科技和人才優勢,提出幫扶工作要以集中力量提升南澗縣自我發展能力為重點,通過為南澗縣幹部、中小學師生、醫療衛生人員、技術人員和農民提供教育培訓,全面提升南澗縣幹部執政能力、教育教學與醫療衛生水準。2015年,清華大學在做好既有幫扶項目的同時,探索提出了高校精準扶貧新模式——“農校對接”,擬通過在南澗縣籌建綠色食品基地,精準幫扶南澗縣經濟社會發展,深化互利雙贏、可持續發展的校縣幫扶體系。

  經過多年的開拓,南澗縣立足“高山、凈土、生態”的資源特徵,全力打造無量山有機農業品牌,培育出了“一片煙、一杯茶、一個核桃、一頭牛、一隻雞、一顆藥(三七、燈盞花)”六大高原特色生態農業。基於南澗縣農業發展特點,清華大學籌劃在南澗縣建立綠色食品基地,將南澗縣優質特色農産品引入清華,提升南澗縣特色農産品的知名度與品牌效應,助力南澗縣農業發展。南澗縣與清華大學“農校對接”扶貧戰略包含三個步驟:第一步,建立清華大學南澗縣綠色食品基地,將南澗縣綠色農産品引入清華;第二步,依託清華大學豐富的人才優勢與雄厚的科研力量,通過精準科研項目對接,深入挖掘南澗縣農産品潛力,提升産品品質和附加值;第三步,利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公共管理學院和五道口金融學院專業優勢,從市場推廣、品牌行銷、金融服務等多個方面助力南澗縣特色農業升級,帶動南澗縣人民群眾致富奔小康。

  今年1月底,清華大學副總務長、後勤黨委書記邱顯清帶隊赴南澗縣進行了為期3天的調研。調研組深入南澗縣得勝工業園區,先後考察了三七科技有限公司燈盞花加工生産線、紅雲核桃有限公司産品展示廳、沃南特無量山烏骨雞生産線、鑫鳳凰沱茶廠、寶華鎮兔街烏骨雞養殖廠、華慶茶廠櫻花谷等地。

  雙方還舉行了籌建清華大學南澗縣綠色食品基地座談會。邱顯清表示,清華大學將進一步強化校縣合作與交流,通過在南澗縣籌建清華大學綠色食品基地,助力南澗縣特色農業發展。南澗縣委和政府領導同志對南澗縣基本情況和清華大學對口幫扶工作開展情況作了介紹,並表示將全力做好各項服務與保障工作,確保基地按要求建成併發揮效益。清華大學挂職南澗縣副縣長郭勳副教授認為,建設清華大學南澗縣綠色食品基地,既是創建南澗縣農業精品名牌,提高當地特色農産品市場競爭力,讓高原特色生態農産品走出南澗、走出雲南、走向全國乃至世界的重要舉措;也是清華大學進一步保障學校飲食安全,提升餐桌食品品質的積極嘗試,將為高校探索創新對口幫扶滇西邊境片區縣工作模式提供有益借鑒。秦南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