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樂陵小棗“四産聯動”求突圍

  • 發佈時間:2015-05-16 08:32:3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山東省樂陵市是金絲小棗原産地、中國著名的金絲小棗之鄉,金絲小棗栽培已歷3000年之久。長期以來,樂陵金絲小棗都保持著絕對的市場競爭力。然而,近年來,儘管樂陵在小棗産業發展方面頻頻發力,但發展步伐卻始終徘徊不前。

  效益走低,優勢減弱

  樂陵全市棗林近百萬畝,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樂陵金絲小棗在廣東、上海、福建、江蘇等主要紅棗消費區聲名顯赫,並遠銷美日韓及東歐等地,價格高出梨、桃、蘋果等大眾水果幾倍甚至十幾倍。然而,近幾年,因受天氣、病蟲害等自然因素及新疆棗後來居上、競爭加劇等市場因素的影響,樂陵金絲小棗價格一直低位徘徊。昔日的“明星”産業如今優勢驟減,跌入發展低谷。

  面對小棗産業發展徘徊不前、效益走低,甚至有棗農伐樹棄管的尷尬局面,樂陵的決策層一直苦苦思索、探求突圍之策。幾年間,先後邀請多批林果種植和食品及營養學專家到樂陵“把脈問診”,並專門成立了紅棗産業發展推進委員會,全方位研究、推進樂陵紅棗産業發展。

  吃“科技飯”,打增收賬

  郭家街道南夏村村民夏秀蘭,現在一有空閒就到村裏的科技小院坐坐。“過去,俺們是見蟲就打藥,春夏兩季給樹施氮肥。張教授他們來了之後,教我們對病蟲害以生物防控為主,秋收後給樹重施農家肥,小棗品質一下上去了;尤其教我們給棗樹噴施鈣鎂王和牛奶這一招,一下解決了小棗遭雨水後就裂果的問題。”夏秀蘭感慨地説。

  南夏村的這家科技小院是2014年5月樂陵市政府與中國農業大學聯合籌建的。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宏彥帶領2名博士和3名碩士長期駐紮小院,針對近年來樂陵金絲小棗種植、生産中所面臨的亟待解決的銹病、裂果等技術難題,進行科技攻關,並通過舉辦科技夜校,深入田間地頭,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傳授等方式,讓種管新技術及時惠及當地棗農。為了讓科技小院惠及更多棗農,目前,該市正按照這一模式,在小棗主産區朱集鎮王清宇村籌建第二家科技小院。

  更讓人高興的是,由樂陵市林業局退休林果專家、享有“棗博士”之譽的田敬義老師歷時七年,潛心研究、選育出的抗裂新品種——樂金四號,也順利通過省林科院專家的現場驗收,該品種今年將在樂陵進行大面積推廣。

  樂陵市紅棗産業發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孫豐勇説:“目前,紅棗産業發展推進委員會正在積極探討對小棗主産區實行統防統治、統一施肥,確保小棗主産區每個村莊都有1名技術員,負責新技術指導和推廣工作。同時,由政府出資,在旅遊路以東規劃建設一處1000畝的高標準紅棗種管示範園,進行示範帶動。”

  一、二、三、四産聯動發展

  “現在我們要做的是對豐富的小棗資源進行綜合開發利用,‘接二連三進四’找到更大的升值空間。”樂陵市委書記鄂宏達説。他口中的“接二連三進四”,指的是金絲小棗産業從一産向二産和三産價值鏈高端拓展。所謂“接二”就是借助工業化手段,發展小棗加工業;“連三”就是發展以千年棗樹森林公園等景點為內容的旅遊服務業;“進四”就是依託豐富的小棗資源,發展棗文化創意産業。

  過去,樂陵小棗的深加工一直是短腿,一是加工深度不夠,二是缺乏真正的龍頭。為改變這一現狀,樂陵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如在原金絲小棗文化節的基礎上創新舉辦全國紅棗暨果品産業博覽會;舉辦國際紅棗生物産業高峰論壇,與科研院所、高校對接合作,搭建交易、科研平臺;加強品牌建設,進一步招大培強,提升樂陵小棗産業在全國的市場影響力和輻射力。如今,該市已先後引進、培植起匯源濃縮棗汁生産基地、百棗綱目、德潤健康食品等19個産值過億元的小棗深加工企業,帶動江南、萬家、林豐等60多家小棗加工企業轉型升級,構建起涵蓋生産研發、生物技術、文化旅遊、生態農業等10多個行業領域的紅棗産業體系,開發出棘稞(棗芽)茶、夾心棗等10大系列240多種棗製品。

  紅棗産業發展推進委員會文化旅遊專項小組組長趙之達介紹説,樂陵主打特色生態遊和紅色文化遊,把棗園景觀和紅色旅遊進行聯合開發,規劃建設了以棗林遊覽區為中心的生態遊、以棗鄉紅韻主題公園為中心的紅色文化遊等旅遊品牌。開闢建設了中國金絲小棗文化博物館等20多處文化旅遊景點。同時,加大開發以棗木為主的工藝品,以棗樹為主題的書畫作品,使小棗與小棗加工産業及高端文化旅遊服務業快速融合與發展。李玉勝劉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