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義烏計程車行業改革:變“兩頭難”為“兩頭甜”

  • 發佈時間:2015-05-15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浙江義烏市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方案近日出臺:明年全部取消計程車營運權使用費;3年內放開準入市場,不再管控計程車數量;計程車運價逐步從政府定價向政府指導價、行業定價、協商定價過渡……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和明確的時間表令人耳目一新。

  這段時間,因打車軟體應用和“專車”蓬勃興起,計程車行業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備受人們關注。一方面,計程車市場需求大、發展前景好。據測算,目前全國計程車行業的整體滿足率只有60%,消費升級趨勢亦十分明顯。另一方面,計程車司機卻對職業滿意率偏低,不少消費者對行業服務不滿。原本應“兩頭甜”的局面,卻有著“兩頭難”的糾結。在當前全國計程車行業“鐵板一塊”的情況下,義烏不但率先改,而且出實招,堪稱計程車行業改革“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這口“螃蟹”味道如何?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但義烏市的改革至少有兩個亮點值得點讚。一是政府主動取消營運權使用費,真正做到簡政放權,“用自己的刀削了自己的把”。據估算,當地每輛車每年或能少交10000元。這部分資金或是讓利於駕駛員,或是加大對行業建設的投入,都是好事。二是逐步拆除市場藩籬,計程車運營數量和價格最終由市場決定。借市場之手解決行業存在多年的矛盾和難題,不失為明智之舉。

  計程車行業具有十分重要的公共屬性,關係到公共道路資源使用、公共服務安全等。同時,這一行業又具有市場屬性,不排除市場機制、鼓勵和倡導市場競爭。正是這種特殊性,導致計程車行業改革複雜艱巨、市場挑戰頗多。當前,絕大多數城市對計程車行業進行限量、限價管理,但過度管制卻限制了行業發展,需求不能滿足,“快車”、“專車”服務就是市場力量的自發補位。對此,只有政府管理適度,才能為行業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義烏正是創新管理方式,衝著行業發展的關鍵癥結去,推動市場活力釋放,既增強計程車行業的競爭力,提升公共交通水準,也能倒逼“專車”等新事物走向規範,共同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越是特殊的行業,就越要注重改革的精準。義烏計程車行業改革才剛剛開始,這一步是否邁得穩、走得好,還有待觀察和市場檢驗,在改革舉措的精準、政府市場的角色分配上,也需更科學審慎地研究。但這種破冰嘗試,為政府在其他特殊領域的精細化改革提供了有益經驗。(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欒笑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